給速食時代的忠告

近來,我正埋首書寫我的第二本書《台北書藝之旅》,一邊聽錄音、一邊寫作,然後反覆回去做資料搜集,再不斷推翻之前的脈絡與詞彙,反覆的思考與修改。而每個訪問的錄音也三、四個小時,不斷重複的去聽,認真的聽受訪者的每一句話,把表面的話與內裡想表達的意思聽得透徹,再在文章的剪接上運用出來。這其實真的很花時間,但又不能假手於人,一定要自己來做。有時一天聽得太多真的聽到頭暈,時時刻刻的想著他們的話,他們的聲音。

而我並非專業作家,所以也要醞釀寫作心情,凝聚思緒,才能順暢地把想要講的話寫下來。對我來說,並不簡單。我有時會覺得自己寫得太慢,但不這樣慢慢的精雕細琢,又不能夠寫得出有意義的文章來。

在這個速食的年代,我曾聽林日曦說:「現在網民說,凡是過了24小時的水不能抽。」現在的資訊是多麼的快捷便利,受眾是多麼的敏感尖銳。我想,當我完全不懂寫每秒更新的抽水圖文的時候,我只能花更長的時間與工夫,默默耕耘,寫好每一篇能讓讀者深度閱讀的故事,再以「書籍」這個比較緩慢的載體去呈現。

由於這陣子在做大量的資料搜集,無意中給我發現日本知名時尚雜誌編輯菅付雅信的想法跟我的很接近,讓我在這裡分享一下。

對於現今這個以速度定勝負的社會,菅付先生有這樣的忠告:「編輯雜誌要有相當的速度感。可是就速度感來說,雜誌又不敵報紙、電視廣播等電子媒體,當然也比不過網路。因此我認為現在應該編輯不以速度感為競爭條件的東西,就是專心致力於做書。」

我非常認同,給所有專心一意造書的人共勉。

1 Response to “給速食時代的忠告”


  1. 1 selfishjean April 7, 2016 at 4:53 pm

    期待新作!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pril 2016
S M T W T F S
« Mar   Jun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 125,5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