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Just Taipei!

不只圖書館

在寫這篇博文的時候,我正身處台北松菸(松山文創園區)的Not Just Library (不只圖書館),一個很有Taste的、以設計書為主的圖書館。在這個優閒的藝文空間裡,我的心也能靜下來,寫寫我這幾次來台採訪與搜集資料的目的。

早前也提過,我正在進行一個名為《台北書藝之旅》的寫作出版企劃,把台北厲害的書籍設計師、出版社、書店、書籍作品等的創作經驗帶回來,分享予香港讀者(尤其是同業們與設計學生),冀我們能從台灣的成功經驗中,取其之長,繼而重新反思我們整個文學出版設計界的封閉與落後。這是我確確實實想做的!

從去年5月開始,我每隔數月就來台一趟,每次都去參觀與拜訪不同的文創單位,領略到他們優秀的文化特質與團結精神。直到今年2月為止,我來台四次,每次八天,總共留了大概一個多月。我其實每次採訪,說實在的,就是去用心聆聽這些創意先驅在其界別裡的冒險故事,怎樣在急流中奮鬥勇進,成就今天的自己。書中訪談的單位不但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創作人,也同時是現在與未來的台灣文藝界裡的中樓砥柱。雖然我暫時未能透露受訪名單;但我可以自信滿滿的說,他們的故事,絕不會讓你們失望。那就先讓我留一點神秘感給大家吧。

這幾趟旅程,我接觸到的人和事,當然無可避免的會拿來跟香港對比一下。或許香港是比較在行商業設計,品牌形象設計也做得不錯,整個城市仍然能保留著獨有的都會當代感。但是在藝文出版設計上,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的確確走得比台灣慢了很多!我們在書籍設計的美學與多樣性、出版社的選題與編輯力、書店採購的前瞻性、網絡行銷的創意力等等,我們完全給比下去。我舉一個簡單而讓我非常心痛的例子,香港作家陳冠中不久前出版了《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政治寓言小說,此書最先由香港牛津出版繁體香港版,其後才在台灣麥田出版繁體台灣版。我對這一類的書很感興趣,一出版就立即想擁有它。當我看到港版的封面,其後又看到台版的書封;對照一下,真的讓我大嚇一跳!我真的真的非常心痛,我不知怎的也不是我自己設計的書,我的心就有種抽著抽著痛的感覺。這一本明明是「香港作家」所寫的書,為什麼港版能設計得這麼醜?這是在幹嘛的?相反的,台灣麥田就找來王志弘來做台版的封面設計,抽象的政治符號與寓意的色彩配搭,還加上一點點燙銀效果,及其書封用紙的手感,那個韻味洽度好處的滲出來。台、港的書籍設計水平差異就從這小小的一本書可見,簡直差天共地。在這例子上,我們香港的是完全比下去啦。我還特別跑來台灣買台版。

可能沒有比較的話不覺得怎麼樣,一比較下來,不經不覺,原來我們已走在人家後面了。這就是我寫這本《台北書藝之旅》的初衷,想把台灣的好設計/好出版的實例帶回來,跟大家分享。參考彼岸的同時,我們必須深刻反省,香港也一定要好好的努力加油。

2016.2.25 寫於台北

0 Responses to “Not Just Taipei!”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February 2016
S M T W T F S
« Jan   Mar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  

  • 122,8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