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日常》——悠然靜謐的裝幀

書店日常_03

書店日常_04

書店日常_05

書店日常_06

書店日常_07

書店_31jan16_1

書店_31jan16_2

書店_31jan16_3

書店_31jan16_4

書店_31jan16_5

書店_31jan16_6

書店_31jan16_7

書店_31jan16_8

「兩年前看到中環伊利近街書閣結業新聞,見到的文字都是憑弔、哀悼,心想為何香港所有東西,包括城市建築,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憑弔呢?當時的感受很深。想起外國、台灣都有作家去書寫這些城市的書店,記述人文風景。」
——《書店日常》作者周家盈的寫作緣起

此書作者周家盈走訪了香港11間獨立書店,跟店主們輕談他們的書店人生,從開業談起,訴說其種種經營的起跌、得失、悲喜,再延伸至暢談閱讀的樂趣。從這些狹小的空間裡,埋首書海,他們所得到的是那麼的多,也帶給周遭眾多讀者無限的精神記托與溫暖。我們的城市,正正需要這些有夢想、有熱誠、且充滿人情味的奮鬥故事。

而作為《書店日常》的設計師,我非常喜歡作者寫的這些小故事,所以當初就把這個項目接下來了。

話說認識格子盒出版社的主理人兼編輯阿丁已有一段日子,她是一位富經驗且非常有熱誠的獨立出版人,我們常閒聊出版及書籍設計業的狀況,也不時溝通,看看會否有什麼合作機會。直至2015的下半年,她跟我說準備替一位新進作者出版一本關於香港獨立書店的書,我單單聽到「獨立書店」這四個字——耳朵已不其然的豎起來,心想應該是我所喜歡的書種,就著阿丁寄稿件給我讀一下,看看自己是否適合設計該書。讀過稿件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亦非常有趣,最重要是我對作者的文字與所寫的主題很有感覺,所以也沒有多想,就答應編輯來當此書的設計師。希望也能藉著我小小的力量,能讓這麼有意義的書,設計得漂漂亮亮,適當地增添它在銷售層面上的Added-Value,不要白白浪費了這麼美好的文字;也更期望讓更多人能在書店買走它,讀到這些我們身邊的獨立書店的故事。

老實說,書籍設計師很難才能遇到自己喜歡的題材;即使有幸給我們遇上;有時亦會因「時間和人物地點」各種因素,把好的書做壞。幸運地,今次不但遇到自己喜愛的主題,設計過程亦進行得喜出望外地順利,編輯與作者還給予我極大的空間去發揮,這實屬可一不可再的合作經驗。

接下案子後,我把初稿由頭到尾的再讀一遍,嚐到的是一種慢悠悠、恬靜、詩意的味道,意識到寫的人必然是一位文藝少女。於是,我嘗試把這些文字的味道轉化為設計。

◎ 這是一本數萬字的圖文小書,文字量不算多,圖文比例5:5,所以不用考慮大開本。我因此選擇了細小的32開(150mm(w) x 200mm(h)),讀者可輕鬆的拿在手上捧讀。

◎ 版面設計的整體感覺是舒服、輕鬆、悠閒、空間感強、白位較多,絕不能讓讀者有透不過氣的壓迫感。

◎ 大部份的書店相片質素不算很高,也考慮到印刷成本的關係,跟編輯商量過後,認為沒有必要全書印彩色;因此我們認為以雙色印刷比較合適。我們繼而選取了一隻湖水藍(藍中帶綠的顏色),讓人有清爽舒暢的感覺。

◎ 這次定位為易入口的小書,圖像的處理皆以小而簡為要旨,不求過往的衝擊力,反而放置有意義的細圖,配合內文、節錄語、圖片註解等,圖文互動,營造版面上輕快的節奏力。

◎ 這次字型選取與文字編排(Typography)的處理也偏向「鬆弛」的做法,版式是2-Column Grid System,一個雙版(Spread)有四格,每格放置內文、節錄語、圖片、或圖片註解皆可,這能保持排版的靈活性,增加趣味,讓每頁有不同變化,不會太單一、沈悶。內文字型則為蘭亭宋,纖細易讀,且具文學感。字型尺寸比一般書的細一點,字距行距亦較疏,讓心能靜下來,慢慢的讀。我們不想做到字體又大又密,硬要捉住人家的眼球,迫著人家非要讀它不可似的,這並非此書風格。

◎ 封面當然要保持著整體由內而外的「清新文藝」感,以「靜、空、小」這三個關鍵字作核心,設計封面。在芸芸的照片中,我選取了這麼一張安靜的書店風景,悄悄地、細細張的放在書封上。這是艺鵠書店的貓兒坐在展示桌上的照片,這情景特別容易讓人勾起對小書店的印象。喜歡書的人,不知怎的,尤其是編輯、作家、店長等也偏愛喵星人,所以我覺得這照片最適合不過,亦讓大家有所共鳴。

◎ 書名《書店日常》四字的中文字型是以丸明朝體作為設計基礎,再仔細修改它的筆畫、角位與襯線(Serif)等,讓它展現這股清新、舒爽、且帶點可愛的感覺。

最後,我非常慶幸我能參與這次企劃!從認識在地獨立書店開始,以至推廣閱讀文化,身為業界一份子的我應踏實的去做。請好好珍惜我們這城市裡得來不易的這五十間書店;就像作者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一間書店能溫暖一座城市。」希望這絲絲的暖意,也能慢慢溶化都市人冷漠的心。

0 Responses to “《書店日常》——悠然靜謐的裝幀”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January 2016
S M T W T F S
« Nov   Feb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122,8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