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英倫》,書寫《台北》

書寫

剛剛從台北回來,感覺自己從夢中醒來,回到現實。

回來後,剛剛又重讀了一遍六年前的著作《英倫書藝之旅》,雖然一直也很介懷當時所做的設計很幼嫩;但每次讀起來,也感受到自己當年那團心中燃燒不盡的火、在字裡行間所散發出來的那股熱情,師父Esther在序中說我如怒吼的獅子,我現在回頭再看則認為是PolyU SD人傳統被訓練出來的Critical Thinking,加上我當時對書籍設計知識有無限的渴求,就如貪婪的野狼般,要把無知的羊群盡數吞噬。重新閱讀此書,期待尋回當時的寫作心情(Writing Mood),好讓我繼續書寫從六年前延伸下來的新書——《台北書藝之旅》。

今年多次走訪台北,為的是籌備新書。有人形容「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依我看來,確是如此。新書與舊書的著墨方向有點兒不同,舊書是以我個人主觀角度出發順其自然地去感受身邊的人和事,新書則是特別去走訪我喜歡的台灣書籍創作人,以描寫他們去反映當地的書藝風景。當中包括不同的書籍設計師、藝術家、出版社、書店店主等,相約他們輕鬆愉快的談天,聊聊我們最有興趣的話題,如書藝美學、出版生態、未來方向等等,回到台灣人性格的根本,了解他們對書的想法,以及創建他們獨特的文化事業的經驗之談。

由於這十年台灣的書籍設計的成功,讓他們能在亞洲的設計舞台佔一席之地,令我非常讚嘆與欣賞;同時藉著這幾年的工作關係,認識了不少對岸出色的設計人,才會萌起書寫台北的念頭,渴望把當地成功的經驗帶回來,給香港的同業與新一代借鑑。赴台訪問的過程中,台灣人大多熱情好客,無私的與我分享他們的創意經歷與美學體驗,大聊特聊,差不多每趟訪問也聊上3小時,每次大家也都累到不行,我真的由衷的感謝每位樂意受訪的創作人!

雖說這是台式成功的經驗,是優質的參考對象與學習榜樣;但台港的設計出版生態大不同,完全沒辦法依樣畫葫蘆地把其複製過來。

首先,台港出版社與設計師合作模式差距甚大。
台灣的出版社大多並沒有聘請In-house設計師的傳統,絕大部分出版社是請Freelance設計師為他們作業的。外面獨立的書籍設計師能接辦到眾多出版社的書封設計工作,這或許能間接培育了社外小型設計公司的成長。當然,刀無兩邊利,出版社沒有In-house設計師或美術指導,就不能全面有效地建立該出版社的設計風格,亦有礙於其整體品牌的建立與定位。相反,香港的出版社大部分有其In-house設計師,大至連鎖書店的出版社,小至流行讀物的出版社;這樣的好處是能易於掌握主導權,不假外求,編輯與設計在同一工作地點相配合的效率能相應加快,使整個出版過程更順暢。但在香港的設計環境下,In-house設計師始終是給人二線設計人的感覺,無論是社內或社外,總是給老闆或外面的設計工作室歧視,認為他們技遜一籌。這是現實環境的陋習,也是同行的悲哀。這更使In-house設計師不能發揮所長到極致,常常屈屈不得志。

其次,台港對書籍設計的既定概念不一。
台灣的「整體書籍設計」不多,所以一般稱為「書封設計」,書籍設計師只被請作封面設計,內文則由排版公司負責編排,很多時兩個工序是分開進行的,他們可以沒有關係,因此很多時封面與內文版式的美術風格沒有聯繫、也不被統一。除了預算金額投放的考慮外,台灣書大多是純文字書,他們認為正常的直排就可以了,讀者是因為內容而買的。香港的作法則明顯不同,書籍設計師大多包辦封面與內文版式設計,內外設計上相對統一,亦由於香港讀者閱讀的字量不多,需要附多些圖像,即所謂的圖文書,因此內文也更需富心思的圖文配合的整體設計。

再者,台港平面設計界的氛圍與重點取向截然不同。
以我所見,台灣平面設計最強的產業是書籍及唱片包裝設計;而香港最強的則是品牌設計(Branding)與廣告行銷(Advertising)產業。這代表了什麼?我認為這與兩地的民族性不無關係。台灣島國性格,重視人情,做事溫柔細膩,培養出優閒知性的設計性格。香港都市個性,工作講求效率,消費主義為上,培育出誘導商業活動的創意思維。我們可以從此兩者所投放的資金與所誘導的消費額度上的差異看到兩個民族基本的價值觀念不同。再加上,台灣的閱讀氛圍與人口雖說是逐年下降,市場縮小;但仍然比香港蓬勃太多了,以同樣是繁體書市場來說,能出版的書種與書量也都比較廣泛。

台港兩地各自有著自身先天性的規限,完全沒法照著複製,只有不斷相互交流切磋才是王道。

因此,我所重視的,除了創作者獨特的創新思維與設計技藝外,還有他們最寶貴的性格特點——一種足以讓台灣設計「逆轉勝」的素質。這是我所探索的台北,也是我想了解的台北人。

未來的半年會繼續來回台港兩地,作深度的訪談、體驗與書寫,敬請期待明年《台北書藝之旅》的出版!

0 Responses to “重讀《英倫》,書寫《台北》”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October 2015
S M T W T F S
« Sep   Nov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 122,7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