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的商管書籍設計

品_01c

品_02

品_03

品_04

品_05

品_06b

品_07

品_08

Bookfair_品_01

Bookfair_品_02

Bookfair_品_03

Bookfair_品_04

「個人有品.品牌;管理有品.品德;上流有品.品性。」
--《品》封面宣傳語

在設計此書前,我早已留意本書作者徐緣先生在《主場新聞》的博客專欄,他以風趣幽默、抵死吮核、貼近地氣的手法撰寫關於企管、品牌、宣傳策略等一系列的文章,深受網友好評,我也是他的讀者之一。到今年書展前夕,當出版社與作者找我替其造書時,我雖然一時有點受寵若驚,但亦十分樂意接這設計案子。

《品》一書是作者徐緣在商界打滾多年的思考筆記,結集了十九篇關於品牌塑造、職場管理者品德培養、及營商者品性修為等的文章。他以個人管理經驗心得,配合本地及海外不同的案例,深入淺出地分析怎樣的品格、策略、技巧與思維,才能建構成功的品牌;加上其風趣幽默的寫作技巧,讓讀者易於閱讀,理解箇中精髓。

傳統企管書一般會以三、兩種手法去設計封面,如運用作者的大頭照、或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城市照、或單色花紋紙燙金字等;不論是比較色彩豐富的商業型設計,或是比較淡妝的學術型設計,也通常有一種Old-Fashioned與Outdated的感覺。我從事書籍設計以來,心中給自己一條不明文的規定:設法讓每本經由我手造出來的書,能散發出一種「Contemporary」的當代感。

抽象噪聲的封面設計

《品》的封面設計用上比較幾何抽象的手法,相比同類型的書,帶出不一樣的新鮮感。

本書名字很獨特,只有一個字--《品》。「品」字三個口、老「闆」也都三個口,此書講述的就是老「闆」的「品」,以「口」行事、以「理」服眾。老闆狂「駡」、下屬狂「呻」、局外人狂「講」是非,這辦公室裡永遠圍繞著很多「口舌之爭」的噪聲、雜訊。以此為概念,我設計出這樣抽象的噪聲封面。

首先,我從字形著手,修改了一個「品」字的筆劃,塑造像刺針的邊緣,具目眩視效,亦富聲效。然後把這「品」字,不斷複製、迴轉、重置,組成圖案紋飾(Pattern)。這眾多「品」字組合在一起,不但相互迴響(Echo),還形成視覺迷宮。我再把這主視覺圖像放在正中,以螢光橙印刷,非常搶眼。而封面邊緣(Margin)則留有較多的餘白空間,給眼睛呼吸之用。我還特意讓橙色主圖像與旁邊的燙黑的書名、文案有些微重疊,用心微調細節部分,便形成有趣的互動效果。

選紙印刷上,我精心挑選了帶有西裝布紋理的花紋紙作為封面用紙,展現企業管理的那份專業感與紳士味。中、英書名部分則燙壓上亮黑效果,以作點綴。

循規而變的版式設計

此內文版式設計,是一種富規範的變化。

由於作者徐緣的兩本前作的主色,一本是青綠色、另一本是桃紅色;在不撞色及保持醒目感的前提下,我選擇「螢光橙」(Pantone 811U),配以黑色,作為本書的主要配色。內文不作彩色印刷的原因,除了可減低成本外,還考量到本書的照片並不很漂亮,把其調作橙色Monotone更能加強全書的統一性。對此書來說,橙配黑的雙色組合,更能增強其型格感、對比力及吸睛力!

內文版式方面,這次用上4-Column Grid System,它能隨文字、相片、與插圖的多寡而發展及變化。排版可按需要用1至4個Column,節奏力比較強,頁與頁之間亦具牽絆的張力。版式Margin上較多的留白空間,也是給眼睛呼吸之用。此版面設計並不是隨心而行,是富視覺流動、格點規範與美感結合的產物。同時,我也非常注重內文的可讀性、段落與字數的考慮、基本Typography規範等。段落樣式所用的是一格Outdent,即段首突出,其餘的段落縮入,雖然中文排版設計很少會用,但這設計能給正常的段落一點特別的躍動感。

插圖方面,作者找了「在高速公路旁邊野餐」來繪畫,每篇一張,以風趣抵死的風格,把文字轉化成搞笑的角色,讓人發笑。我很欣賞他的插圖,確信為此書增值。在每篇文章圖文配合的位置,我會或大或細的放他的插圖,適當的處理。插圖是黑白的,為了讓畫面更好看,我會在圖中適當的地方Highlight一點橙色,以收畫龍點睛之效。除此之外,書眉、襯紙及書腰也用上其插圖,讓整本書更有趣、更增值。

所以說,作者、編輯、設計師、插畫家,四個角色,相互信任,分工合作。在出版的過程中,每個單位也全力付出,每個微細步驟亦嚴謹處理,方能成就一本好書的誕生。

[以上書展相片引用自天窗出版社Facebook Page;其他的書本特寫照則為設計師所攝。]

0 Responses to “非一般的商管書籍設計”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ugust 2015
S M T W T F S
« Jul   Sep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124,2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