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進棟方志功的畫痴世界

棟方_001

棟方_002

棟方_003

棟方_004

棟方_005

棟方_006

棟方_007

棟方_008

棟方_009

棟方_010

棟方_011

棟方_012

棟方_013

棟方_014

棟方簽名

「任憑父親用燒紅的鐵燙我的腳,用沉重的手錘砸得我脊樑骨都要斷,我也對鍛造不開竅。我好像滿腦子裝的淨是畫的事。痴想我要當畫家,我要當畫家。」
——棟方志功《板畫之肌》

這是一部日本著名版畫家棟方志功的傳記,也道出了一名靠自學成材的藝術家的軌跡。

本書作者是藝術評論家海上雅臣,他與棟方志功相遇相知數十載,通過交往、觀察、搜集資料,廣徵博引志功本人的言論和其他藝評家的意見,把志功的「畫痴」人生娓娓道來,同時將其最真實面貌,呈現給讀者。海上先生在棟方逝世後的一周年忌日(1976年)寫下此書的日文原作,到今年(2014)華文讀者才有幸看到繁體譯本的出版,讓更多人認識他的傳奇一生。

棟方志功只有小學文化程度,年少時在家鄉被人叫作「畫痴」。二十一歲隻身來到東京,在畫界闖蕩,雖到處跌碰,但仍勇往直前。其後,他由油畫轉戰版畫有成,又在導師的啟蒙下,打開了通往佛家之門,把《華嚴經》刻成莊嚴的作品。直至五十年代,他以充滿東北鄉土情懷的畫風,在世界各地的美術展中贏得國際性的榮譽,卓然而成大家。

代表性版畫符號

此書封面是我今年設計得較滿意的作品,我抽取了棟方最具代表性的兩大版畫元素,和諧地結合,完美展現。

書名「棟方志功」四字為棟方自己在昭和三十一年所雕刻的版畫署名。志功揮灑雕版,增加了字型的自由灑脫感,也同時表現方角的刀功與厚重的氣蘊。這是我在日文原作中找出的簽名(如上尾圖),分別從六組他在昭和不同時期的簽名中,揀選了最富其特色與最粗樸的一款;與書腰上的重口味裸女相襯,簡直一絕。

書腰上的主圖像則採用了在一九五六年志功為谷崎潤一郎的小說《鑰匙》所作的插圖用小品板畫〈裸撫〉。棟方對畫作上的女體有特別的喜好,他喜愛活力充沛的體態、放蕩的姿態、強烈的雌性生命感,裸婦的躍動感與實在感。他對年齡與毛髮也有特別的挑選與偏好。

棟方志功曾描述他喜愛的模特兒參考對象:「最好是年紀大一點的——三十五到四十。四十五歲以內的中年女人,短腿像弘仁佛的類型,像狗熊那樣多毛,而且相貌醜陋,是我喜歡的那種。相貌年齡於我無干,我要的是女人的、或謂雌性的東西。⋯⋯毛更濃密,腋毛黑壓壓的,會更來勁吧。我的性作慾、製作慾都要變成紀實的了。」

無論是女體的豐滿的身材,還是姿勢(自由奔放、無拘無束地躺著的形態),抑或是這別具一格的畫面結構(頭置於左下角,身體呈大字形的向右上方伸展),我個人非常欣賞這幅〈裸撫〉,可說是完全表現出志功典型鍾愛的造型,樹立了他奇特的創作意境。

用紙方面,封面所用的啡色厚身大地紙展現出雕板木的顏色與粗糙的質感。而書腰所用的則是TANT百色紙,給人一種手作可親感,而選取芒果黃色有兩個原因:一、志功有眼疾,黃色比較刺激與Eye-Catching(他在日本其他的書與展覽也常用);二、志功的創作偶像是梵高,他的代表畫作《向日葵》也是黃色的。

每章的大扉頁分別用了不同的Full-Page版畫開頭,表現其作品的震撼,同時給讀者看到細節。章節大題就選用「昭和現代體」,因為棟方是昭和時代掘起的藝術家,因而用這款字體去凸顯版畫的雕刻感與年代味。

有時,書籍設計師就像廚師一樣,我們並不需要無中生有;如果原材料是具可塑性的話,只要配合適當的揀選與剪裁,放在適當的位置,運用適當的物料,再加上些少調味,就能設計出一道美味。問題在於,我們能否帶出原材料獨有的「鮮味」呢?值得深思。

0 Responses to “掉進棟方志功的畫痴世界”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September 2014
S M T W T F S
« Aug   Oct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124,2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