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雙手造書」製本工作坊@Open Quote

「在𠝹灰卡板時,我感覺自己像斬柴佬;
而在穿針引線時,我則覺得自己像東方不敗。」

上星期六在中環PMQ四樓Open Quote店的「以雙手造書」製本工作坊完滿結束。雖然很累,但也蠻開心的。

我也是第一次在大專院校以外的地方,開辦要收費的製本工作坊,原本也不知有無人會參加,但最後的反應竟然出奇地踴躍,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這次開班之前的預備工作也是頗勞累的,因為要預先準備好所有物料給同學,包括:包裹了花紋紙的厚卡板、及完成打孔摺疊的一份份小冊(Signature)。就是這樣不斷重複「𠝹、戳、摺」的工序,已花了我之前的五天時間了。原來預備15人所用的材料是這麼累人的啊!Bookbinding除了需要細心之外,還要力氣。

這次在課堂上,所有學生也很乖巧、專心、醒目,比我想像中的問題要少,大部分學生也按步驟的順利完成。見著她們拿著一本本製成品開心的回家,我也非常高興與滿足。其後,全班唯一一位男同學電郵給我們說:「謝謝你。感謝三聯書店和曦成,工作坊辦得很好。我把製成品送給了太太,我們很愛書,她很喜歡。」嘩,閱畢,我真的很感動!原來我一直在做的事,能帶給人喜樂,也能宣揚書藝文化,汗水也流得其所!

順帶一提,我6月尾會再於Open Quote開班造書,有興趣的朋友請留意三聯書店網頁。

最後要多謝Daisy(辛苦你了~)、Ricky、Sam、芳芳、GiGi,因為有您們,才能開班成功!

【相片提供:GiGi Lam】(除了最後那張合照是學生Jade寄回給我的。)

1 Response to “「以雙手造書」製本工作坊@Open Quote”


  1. 1 無名套裝 June 3, 2014 at 10:50 am

    小時候很喜歡這類手工製作,長大后慢慢地就淡忘了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May 2014
S M T W T F S
« Apr   Jun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 122,9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