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好書而生,為爛書而活

一直以來,即使遇到多狗屁的作者、多垃圾的內容,心裡都已經媽义亂飛到不能,但作為愛書的設計師,都總會嘗試催眠自己:「這是一本有價值的書、這是一本有價值的書、這是一本有價值的書⋯⋯」妄圖自我催眠成功,擺脫憎恨感,續漸代入、感受、抽取重點,繼而做出合適的設計。幸運的話,努力是會得到成果的。如大家所願,設計能令爛泥扶返上柄,拯救眾生,一印再印,甚至賣過滿堂紅。

以上,當然是理想做法與童話結局。(不是沒發生過,但實際很少。)

可是,設計師的自我催眠(或編輯催眠)也不一定會成功,無法認同,也無法做出很好的設計。作為打工仔,只有硬著頭皮照做,只要不花巧、平實地處理掉,就已經功德完滿了。那些妄想Designer可以拯救全世界、全宇宙的人,不是吧?!我是神人嗎?你真的天真地以為我能施法把一堆廢物Recycle嗎?太瞧得起我了吧?!這些垃圾書就該認命,它們根本就是為了追數而出、為人情債而出、為打飛機而出,為出而出,出版後無人問津,囤積在貨倉幾年後,拿去堆田。Why not? 接受現實吧!

我確信,有些書一開始就是注定失敗的,作者是一切之始,爛文字、弱圖像、低名氣,你想怎樣?

近日聽到以下這理論:

「你接受現實吧,十本書有八本也是爛貨,真正有質素的有多少?不要緊,也不用理會,此實在無關重要。不理作者所寫的內容有多爛,你的工作與責任,就是要用Design救回整本書。」(換句話說,你的工作就是要把一舊臭屎,包裝成又甜又香的屎古力,賣出去,還要讓大眾吃得津津有味。)

作為書籍設計師,我的責任,真的是為了這些爛書起死回生、扭轉乾坤嗎?

如果做得到做得好,我也自覺功德無量;但不想做也要硬食,因為打工仔受人錢財,就應替人消災。OK, Fine,未能點「屎」成「金」,我只好承認我學藝未精,還需繼續努力。但是,如果編輯做不好把關工作,硬要選取爛書出版,還把責任卸給設計身上,我絕對不能接受。

《The New Yorker》雜誌撰稿人Malcolm Gladwell曾分析,「行銷與編輯」(to market and to edit)是出版商最重要的兩個功能,不但重要,也並不簡單,並非所有人都做得來,他強調:「做不好這兩件事的出版商根本不應該存在!」

如果我的人生是為爛書而活,我實應好好思考一下,我為啥做書籍設計?

2 Responses to “為好書而生,為爛書而活”


  1. 1 Chiu Shih-Bo October 20, 2013 at 4:11 pm

    我覺得不要想這麼多,想著如何在裡面發揮巧思當磨練就好。爛書的爛不是你能拯救的。至少我頂多不承認那是我做的。

  2. 2 hei shing October 21, 2013 at 3:56 am

    我自問沒有能力拯救什麼人什麼書,只想盡力做妥手上的設計,就已經滿足了。現在連最基本的這一點也很難實踐似的。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October 2013
S M T W T F S
« Aug   Dec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124,2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