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設計,不止設計

當書籍設計師已兩年多的日子,造/趕書展書已踏進第三個年頭,雖然辛苦,但書展的到來,總有點新的看法。

THINK BIGGER

書展在上星期三正式開鑼,星期四我則去了作者講座幫手,順道聽聽其演講。講座是由我所設計的書《築覺》的作者Simon Hui主講,題為「創意與實用-香港建築的設計」,我到場順便聽聽,也得到一點啟發。

其中,Simon提到,他的老闆要求建築師們要把「建築設計」外的相關行業與事務認識多些,如機電、工程、預算、物料、清潔、地盤等,把一切融會貫通,這樣建築設計師才能把整個建築項目想大一點、闊一點、廣一點,更有效運用資源,顧己及人,省時高效地完成項目。他舉出以下兩個很好的例子。

老闆曾問他們,在北京的一個酒店工程項目,你用選用銅線或鋁線作為電線的原料呢?他心想,我只負責建築設計,不是機電專門,但也答了用銅線,因為做出來的電線能幼一點及其他的原因。他老闆則說,你知不知現在銅在北京非常值錢,很多北京人在偷銅,轉手賣出去很快、價錢很好。有人偷地盤的銅線,不止令他們損失那幾百塊,還令他們沒有原料,拖延工程進度,每日損失三十萬。這例子指出的是,顧及大環境的重要。

另一個例子是,圓方商場的地磚選擇,要顧及清潔阿嬸的工作(即方便清潔維修)。他指出,一般地磚分為兩種:Marble Base與Epoxy Base,Marble Base成分以天然雲石為主,相對沒有Epoxy Base硬,使污漬容易清洗,但沒有鮮艷的顏色供選擇。而Epoxy Base則以化學的成分居多,非常堅硬,不易清洗,但顏色較鮮艷多選擇。最後,地鐵方面因為顧及清潔維修的便利,也代表較低廉的清潔開支,選了Marble Base的地磚;這則放棄了原來鮮艷的色彩設計。

我非常認同這「把行業周邊事物融會貫通」的理論,我也在學習當中。因此,在書籍設計上,我不但專注書籍設計美學與概念上的運用,還觀察與聽取相關行業對設計的意見,務求造出更令大眾滿意的書本。

編輯、印刷、市場營銷、書店門市,這四個圍繞著書籍設計的領域對我們非常重要,而作者是源頭上的合作者,讀者則是買我們商品的顧客,每個範疇也應仔細了解。作為書籍設計師,我們絕不能只專注創作、忽視相關人士的意見。

出版業就像一條食物鏈,緊緊相連相扣,只要其中一環崩塌,所謂唇亡齒寒,大家也不能獨善其身。

細字迷思

自己作為Designer,知道我們比較自以為是,比較堅持與霸道,覺得旁人不懂設計,也覺得自己是專業,所以也出現很多盲點,其中一樣普遍通病是「細字迷思」。我自問,我不太有這種細字病,我心裡沒有「Small is beautiful」的格言。而我覺得,作為書籍設計師,更加不能夠有此一美學規範印於腦中,我們真的要有「同理心」,體諒讀者的便利與需要。我們造很多書也沒有年齡規範的Target Audience,而很多本土文化題材也有很多年紀較大的讀者在閱讀,所以選擇字型大小時,我們更加要顧及他們雙眼看得累不累,這是很重要的。

我曾經設計一本名為《京劇六講》的書,作者是九十多歲的老人家,而對京劇有興趣的也通常是上年紀的讀者,書中內文尺寸是我「認為」正常舒適的9.3pt,可是,最後作者及市場部同事也反映,字偏細了,老人閱讀困難。連作者也投訴你設計得字細,這種錯誤不可接受,亦謹記從此不能再犯。除非知道讀者群一定是年青人,否則內文字體一定不能太小。

有設計人認為,用細字好像比較好看,比較Decent、比較Elegant,我想說,這只是迷思,這是給設計不夠水準的低手開脫的理由。我們是設計師,是給人民服務的,造出來的書不為人看,只為漂亮,怎樣也講不過去。高手的設計師如孫浚良,他從來設計的書的內文字型就是比較大,也沒有人說他的設計不漂亮。

老師駡我說:「這細字根本不是給人閱讀的,只是裝飾!你是設計師來的,設計出給人閱讀的書是你的責任!」

吸塑包裝

我曾跟市場、門市、製作部的同事討論過,以他們的經驗所得,「吸塑包裝」的書普遍也會影響銷售。「吸塑包裝」就是以透明膠吸塑包了一層在書上,為了保護書不易破損。設計師常常被同事埋怨說:「你的書封面不要設計得這麼容易破爛啊!」這其實是非常實際的行銷問題——耗損。

其實,如果封面設計上有某幾種效果,的確是比較容易爛,例如封面Die-Cut、用超薄紙當書腰、有重複摺疊的護封等等。有時設計師會說,為了不扼殺創意,我們可以吸塑包裝,這樣就不易爛了。

但又衍生出另一實際問題,「吸塑包裝」後,書店要拆一本給讀者作試閱,這本試閱本通常不會賣得出,所以會作「報損書」,這是蝕了的錢,開支通常由出版社承擔,如果50間書店要求試閱本,也就報銷了50本書,未開始賣書已賠錢,這是什麼經營之道呢?!

如果不給讀者試閱,書通通被包著,也未必有讀者夠膽問店員拆一本新的來看,那就更影響銷售,沒看過裡面的內容,誰會買?我在書展站崗時,就是看到很多讀者看到膠包的書,如見沒有試閱本,就理也不理地走過,這是現實。

因此,除了必需用「吸塑包裝」的特別書外(如經摺裝、附送光碟或贈品、立體書等),其他的書盡量不要吸塑了。可能有人說扼殺創意,但我們書籍設計師就是要在這些「顧己及人」的限制下發揮創意,繼而增加銷售,傳播知識給更多人,否則,請我們回來幹嘛?!

請記著,我們不止是文化事業,我們還是生意,整個出版社,上至編輯、下至設計,也要吃飯的啊!

相似封面

我曾經設計過一個系列的書封,給同事一致劣評,鬧到阿媽都唔認得,為一次失敗經驗。

我承認這些書封未達某一美學上的標準,加上實用性也有很大問題,因此才成為污點。他們評說,顏色太相似、書名相似、書名字型又相似、連題材也相似,這很容易令讀者與店員混淆,影響陳列效率與銷售。這是設計與編輯的盲點,我們從沒有考慮到這方面。設計第一本書封時,就是沒有考慮到設計了20本後,他們的整體相似感或統一度,這是失敗能吸取的經驗。這情況類似於字體學上「Legibility」的問題,易讀性與可辨性,這些封面就是不好辨,令同事很容易搞錯,執書很困難。(我也曾經想過,他們收得人工,執書執得對是認當的,不能以此理由為藉口吧!)

但其後我再反省,設計與編輯在這系列的失敗上要負很大的責任,同事與讀者的困難是須要考慮到的。

設計系列書目應當注意的幾點:
01_ 擬訂書系的名稱
02_ 排列先後次序,規模化,擬訂每本編號
03_ 設計書系的統一風格、必有元素、但又不能太相似
04_ 書封應出現書系名稱;書脊應出現書系名稱與編號;摺翼應出現書系名稱與書名列表
05_ 絕對不能想一本造一本,要一早擬訂好系列的書數,不然其後會非常混亂,甚至迷失當初的目的

設計不是大晒!

我常常記著:「Design is the extension of art to life」設計是是生活的一部份,而當閱讀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時,適合的書籍設計更是不容輕視。

而我相信設計是需要學習,也有得學習的,不是有藝術天份就能成為設計師。書籍設計師更需要了解各層面的限制與需求,包括作者、讀者、編輯、零售、印刷等,再以美學概念包裝,製作出User-Friendly的耐閱商品。因此,我們更加要有「同理心」,理解作者與讀者的心情,體諒同事的狀況。

創意不是大晒的,美學也不是大晒的,出版是集體創作,面對現實下發揮創意才是王道!

0 Responses to “書籍設計,不止設計”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July 2013
S M T W T F S
« Jun   Aug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 124,2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