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失望的台北國際書展

今年年初的台北之旅,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想去參觀台北國際書展;之前聽就聽人說過很多了,但就是沒有去過,所以我今次非常期待。

我剛到台北的第二日(2月3日),早上就去了這個台北書展,由於台灣朋友睡過頭沒有來,我就到展場Meet Up同事(也是朋友啦),一起逛書展。我們算是逛得特別慢,慢慢看看有什麼好東西,朋友也是邊做工事的(默默記錄著什麼出版社出什麼書)。逛著逛著,我真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展場不夠香港書展大、人不夠香港書展多、沒有非常美輪美奐的佈置、連「比利士」國家主題館也沒看出什麼心思、我最期待的金蝶獎的展示區就更加是失望之中的失望;整個書展跟香港書展沒有兩樣(還要更細),也就是打折扣大賣場而已,完全感受不到我想像之中的台式書卷氛圍。

期望愈大,失望愈大嗎?想像太多以致與現實不符?看得太多好東西,不到位的就瞧不起?抑或是我過份「醃尖」,要求特別高?以上都有可能,但是,朋友說今年他也失望了。所以,不止我一人跌到一地眼鏡碎的。

行到最後,我們到了我最期待的金蝶獎的展示區,簡介如是說:「『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邁入第十屆,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長基金會承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協辦,是台灣書籍設計中唯一的比賽,除了獎勵出版的創新與突破,更成為書籍設計界的奧斯卡獎,帶動書市亮眼強調設計與裝幀結合的作品頻頻出線⋯⋯」,我個人非常欣賞「金蝶獎」這樣的書籍設計比賽,香港就是沒有類似的,令我等香港造書人既羨慕,又妒忌。

可是,今年的入圍書籍展示真的比較差勁,只是把50本入圍作品放在上下兩個普通書架上,給讀者翻閱,連小小一張桌子擺放也沒有,而得獎書的標籤更離譜,只是貼一個圓型貼紙在上顯示金、銀、銅獎(我心想,不是吧?!這跟我們在書上貼那些螢光折扣貼紙有啥分別呢!),完全不見得有美感品位及尊榮可言。今屆的入圍書籍的設計也是不錯的,但得獎書是否最好之中的最好,我真的非常懷疑,以我個人的美學觀感而言,可有更好的選擇。

如下年有機會,我一樣會再來,看看能否給我不一樣的驚喜!

(哈哈!但今次給我遇見極度可愛但樣衰的「醜比頭」,我覺得超正呢!但朋友超憎,哈哈!)

【台北之旅2013_Travel_Note_06】

0 Responses to “令人失望的台北國際書展”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May 2013
S M T W T F S
« Apr   Jun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 126,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