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Editorial

最近在看從台灣買回來的兩本書,一本是日本出版社幻冬舍的編輯兼創辦人見城徹的《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而另一本是楊玲的台灣出版社行銷指南《為什麼書賣這麼貴》,兩本也很值得書藉設計師一讀的書。我超享受讀這兩本書呢!

我發覺我當了Book Designer這麼一段時間,仍然對出版、印刷、行銷等認識得不夠,總是一知半解、模糊不清。因此一有機會就詢問相關同事關於編輯、市場行銷、印刷製作等方面的實況,虛心學習。知悉各部門(包括印刷廠)的流程、運作與估價等對書籍設計有極大幫助。

且先看看我節錄了見城先生的文章,若你是業內的行銷大員的話,一定會看得很爽!超正!

以下的文章部分節錄自《出版迷失論》序文(出自《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文:見城徹

倘若我現在計畫出版一本書,菊三十二開精裝本的單行本,因為我對它很有信心,初版即決定印一萬本,結果六個月後,退書總共退回了四千八百本⋯⋯

這種事情屢見不鮮。然而,編輯們看到這樣的數字,真的會感受到退書的嚴重性嗎?我甚至懷疑到底有多少編輯會認真地面對自己的提案最後竟演變成排山倒海般的退書?而且愈是大出版社,這種情形愈多。

退書四千八百本是多麼嚴峻的事實!它背後還牽涉到公司已經支付的印刷費、製書費、版稅、裝訂費、校正費、宣傳費、倉儲費,還有編輯的薪水⋯⋯

賠錢。

這就是自己企畫出版所必須面對的殘酷事實,容不得你找任何藉口推卸。

在賠錢這個嚴酷現實的前提下,無論是編輯提案時撰寫的出版目的,抑或出版後銷售成績欠佳的各種藉口,終究只是美麗的托辭。

像「對文化頗有貢獻」、「要開拓新市場」、「內容精彩」、「良書問世」、「這本書為書市掀起波瀾」、「這本書出版意義甚大」、「多出版好書」⋯⋯等,這些都是編輯們偏愛的藉口。但對讀者來說,賣不出去的書,就只是無用的商品而已。倘若這些藉口能讓書在銷售上達到損益兩平,還情有可原,否則就只是胡說八道而已。

總之,世上有太多編輯自恃甚高(其實何謂高水準根本沒有標準可言)。

我離開角川書店成立幻冬舍後,每次有人訪問我,我便痛切地覺得,那些對「出版社等於編輯」深信不疑的人,實在有夠愚蠢!

倘若不能跳脫世上這個「出版社等於編輯」的刻板印象,就無法徹底摧毀那些愚蠢編輯對出版的迷失。

白紙黑字的銷售數字才是鐵一般的事實,其他都只是幻想。這樣的金科玉律,那些蠢蛋卻無法理解。

讀到這篇文章真的是大快人心,講得如此一針見血,但終究有多少出版社與編輯明白這樣的道理呢?雖然世上有否「叫好不叫座」的情況還有待商確,但見城先生一語道破的是「對讀者來說,賣不出去的書,就只是無用的商品而已」,說得沒錯,無人問津的書,即使再好,也只是等切的一堆廢紙,我們自己曲高卧寡地說好有屁用呢!

其實,我愈來愈疑惑,我們究竟需要的是有何種裝備與經驗的編輯呢?編輯們的野心與鬥志去了哪兒?我們就不能出版「叫好又叫座」的書了嗎?作為編輯最親密的戰友,我也有點兒迷失,好想清楚了解「編輯」這種生物啊。

0 Responses to “Lost in Editorial”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pril 2013
S M T W T F S
« Mar   May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127,4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