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出愛的內斂設計

《我們的同志孩子》作者蘇美智以記者身份,2010年底開始參與列席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家長組的聚會,聆聽同志家長、同志義工、及三位社工的討論與分享,最後把不同家庭同志向家長「出櫃」的故事、被反對者的訪問、專業人士的意見等篇章,整理成書。整個計劃由她開始參與聚會到出版成書,籌劃、訪問、整理、寫作經歷了一年半有多的時間,該會、社工們、義工們與她本人也很有心地想為這一社會議題/家庭親子實況作深入的了解與探討,好讓更多爸爸媽媽與子女懂得怎樣去處理同樣的問題。這一篇篇講述「親情」與「愛」的真實故事,有些讀起來溫暖、窩心,有些則教人揪心地疼,作者文筆優秀外,也客觀地把一從前禁忌性議題真實地呈現,是近年難得的話題性佳作。

題材挑戰設計思考
此書的主題圍繞著「同性戀」與「親情」之間的矛盾,香港出版業界確是少有,而能在我們這些左派中資的出版社出版就更是難能可貴。當初聽到能為這樣富話題性與Edgy題材的書做設計,我是很有期望、很想把它做好的。而事實上,這的確是項挑戰。「同性戀」這個題材真的很「蝦人做」,做得好可以很搶眼奪目,做得不好就反而會變得妖冶怪誕,不倫不類,甚至能毀了這麼一本好書。因此,「拿捏得宜」對此書非常重要。

我閱讀完所有文章之後,我確實覺得很感動,很溫暖,很被愛觸動。我認為此書講的主要是親子關係,而「同志身份」則為觸發這親子情仇的導火線。嘗試了很多版式後,我終於找到對的方向與感覺,我決定把重心放在「親情」、「父母子女的愛」的身上,把內文版式溫婉平實地展現,不玩弄版面設計上的花巧,賣的是家人對同志子女付出的愛與關懷。而我則把「同性戀」的Elements收得很內斂,把它壓得很低,用顏色與符號抽象地呈現。

符號建構主概念
主題概念由三個符號包裝而成,由男(♂)女(♀)性別符號拆成三個:即 X → O。「X → O」在封面上已出現,代表了家長由不接受子女為同性戀者,到慢慢建立互信,因而最終接受此事實。

三個扉頁設計則同樣用這三個符號代表,首章是「九個家走出九條路」,講述不同家庭的「出櫃」故事,因此扉頁上用上箭咀(Directional Sign)(→),顯示什麼方向才是走對呢。

第二章是「同行:訪同志青年及社工」,講述被反對的同志及社工的經歷,所以扉頁上用了(X),表現反對與Cross-Over。

第三章是「答爸爸媽媽問」,是專業人士解答爸媽的問題,所以扉頁上用了圓圈(O),All Around 全方位地解答他們的提問。

紙張與顏色強化感染力
此書的主色調我用上比較內斂的色系,看上去暖和、樸素自然,除了深灰、深啡與芒果黃外,我特別選上一隻非常尷尬、模糊、中性的粉橙色,配合這一同志主題,低調地表現那中間游走的模糊性。再加上內文採用了粗糙偏米黃的80克鬆身小說紙,加強了溫情感,印刷後的效果與質感出奇地好,與此「親情」主題完美配合,自然加分不少。

記憶中的孩子
作者曾說:「是同志也好,不是同志也好,始終都是爸爸媽媽的孩子。」這句話觸動了我。

所以我想,無論長得有多大,在父母的心目中,子女永遠是小朋友,他們最疼惜的純潔無瑕的嬰孩。我就執著「父母記憶中的子女」這一概念,設計書封。

此書的相片其實不多,最多的是受訪者的同志孩子兒時的舊照片,這些可謂是最美、最可愛、最合用的的素材。看著一個個長得像紅蘋果可愛的臉蛋,笑起來天真爛漫,無論他們是同志與否,也永遠是爸爸媽媽心目中的小天使。我就用了這些小孩照片、加上特別設計的書名字體、配合「X → O」三個符號等,混合設計了這溫情封面。

封面用的是淡黃的厚身花紋紙,再套上牛油紙做封套(Dust Jacket),正面、底面、及內封,三面也印了不同的符號、相片與色塊,營造出重疊深淺的Layering Effects,表現時空交錯感。牛油紙也增加了整本書的輕柔度、磨沙模糊感與半透明感,拿上手觸感一流。

反思何為「好」設計
我常說,想書籍設計得很「好玩」,想帶給讀者驚喜與閱讀上的愉悅感。但,這真的是為了讀者嗎?讀者究竟真心想要些什麼呢?

《我們的同志孩子》一書出版後,讀者對封面的讚賞出乎意料地多,這令我反思讀者的口味。什麼叫「合適設計」?什麼叫「好玩設計」?什麼叫「好設計」?它們的共通點又是什麼?什麼樣的書應走什麼方向?作為設計師,我的確要好好思考與研究一套比較客觀的美學標準。

0 Responses to “溢出愛的內斂設計”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pril 2013
S M T W T F S
« Mar   May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125,4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