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

在日劇《遲開的向日葵》,丈太郎與弘樹曾經在神社前,有這段對話:

丈太郎:「四號投手松本弘樹,球衣號碼1號…縣大賽的決賽,很激烈吧!擊球隊員一分未得,成了投手之戰,用直線球進攻、進攻、再進攻,多次讓對手三振出局。聽說全鎮的人,都在現場或電視上看了比賽…」

弘樹:「夠了,別再提這件事了。」

丈太郎:「我很羨慕你,我從來沒有全身心投入地做過任何事,也沒有值得被人誇讚的、擅長的東西,我真的覺得你很厲害!」

弘樹:「都是過去的事了。」

丈太郎:「別這麼說啊,你看我,生命之花還一次都沒開過呢!」

弘樹:「還沒?」

丈太郎:「還沒。」

弘樹:「你是覺得接下來還會開花嗎?…不是吧?!」

丈太郎:「我是這麼認為的。」

弘樹:「只是想這麼認為而已吧!」

丈太郎:「我真心這麼認為的。」

弘樹:「你都幾歲了?」

丈太郎:「這和年紀沒關係!」

在今次東京之旅的第二天,我路過澀谷車站看到這套日劇的廣告,我即刻拍下來。這正是我今季追看的其中一套很喜愛的日劇——《遲開的向日葵》。

這是圍繞著我們這些30歲前後年輕人的故事,日本把這個世代出生的人稱為「Lost Generation」,就是生活在就職冰河期的年輕人。
「不是不想工作,而是無處可去。」
「對將來以及這個社會無法抱有任何期望。」
「找不到自己的歸宿。」
跟上世代的人不同,在同一年齡,時代差異的前提下,我們好像再怎麼努力,怎樣找也找不到向上爬的階梯。我們的終極人生目標是什麼?買一層供一輩子也供不完的樓?然後結婚?生仔?再用數百萬養一個未知將來的孩子?未必全然如是。

故事簡介稱,劇中以小平丈太郎(生田斗真飾)為首的7名年輕男女,背負著現代年輕人的一系列難題,帶著對未來的迷惘和對夢想的不安,來到了被稱作「最後的清泉」的高知縣.四萬十川,在這片山青水綠的自然聖地,他們的夢想、希望、痛楚、秘密相互碰撞,在一次次徬徨和掙扎中慢慢翻新著幾近迷失的人生,催生著一朵朵遲開的向日葵。

朋友看了相片,覺得女主角長得像候佩岑,但女主角真木陽子在劇中的樣子根本跟這廣告板上差很遠。其實我之前並沒有看過她的戲,哈哈,網上稱她為「巨乳女星」,嘩,真的幾厲害,劇中真的看不出;但我只覺她配上生田斗真,顯得有點老。

這套劇跟之前的《Last Friends》與《無法坦誠相對》其實都要講現世代年輕人的故事,但前兩者的題材與劇情也比較敏感與陰暗,《遲》劇的主題與劇情則相對地正面與陽光多了!而四萬十川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呢,果然「最後的清泉」之謂名不虛傳!

【東京設計之旅2012_Travel_Note_02】

0 Responses to “遲開的向日葵”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December 2012
S M T W T F S
« Nov   Jan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128,1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