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青山「Utrecht」書店

今次東京之旅,我特別去了台灣書籍及唱片設計師聶永真介紹的在南青山的「Utrecht」書店參觀。

聶永真在書中介紹時是這樣寫的:「一間專賣海內外獨立藝術刊物(Zine)的書店,在南青山離川久保玲店不遠的一棟建築二樓(有點隱蔽,一樓疑似平面停車空間),雖然書店很小,但這裡是很多藝術家跟設計師找尋靈光的秘密基地,在亞洲極負盛名,書店logo由我最愛的設計師服部一成親自操刀。」

雖然未去我也心裡有數,這將會是很「隔涉」兼很細的書店,想像應該像倫敦的「BookArtBookshop」吧!可是,這是聶永真介紹的,怎樣也想去朝聖一下,看看這世代的台灣設計奇才尋找靈光的秘密基地。

怎料,這真的很難找(兼且我自己是方向白癡吧)!我在表參道走到南青山區,照著地址找找找,那時雖然只是下午6、7點的時份,但天色已比較似夜晚10點了,黑得很,走進沒有什麼街燈的民居窄巷,穿來插去,常常覺得愈找愈不對路,但看地址號碼又好像快到,終於問了一個、兩個、三個人之後,終於給我找到了!我並沒有看到什麼川久保玲店在附近,反而是三宅一生的店在旁邊,真的,沒有廣告牌、沒有燈箱,去到那位置也不知自己到了,根本就是一個停車場吧~!原來這小書店就在這停車場的二樓,真是的,為何要這樣隱秘,真的要是介紹才可以得知這秘密書店嗎?!

我在這裡想先說說它的 Logo 設計,出自名設計師服部一成之手。而「Utrecht」解作烏特勒支,是荷蘭的一個城市。Logotype的流線狀形態很不錯,也夠Contemporary,很配合「書」的主題,驟眼看像從上向下望一排書似的,圓圓的字體底部像書脊位。大家試著仔細看這個 Logo,說像不像?我唯一的 Critique 是 Readability,這店名已經不是一個容易普通的字,而字體設計令它看上去更加難讀,我常常看到字母「W」,而不是「Ut」,這是我認為的敗筆。

此店與我原先估計的一樣,是一間很細小的 Artists’ Bookstore,比倫敦的「BookArtBookshop」還小,但藏書算是有點兒特別,確實收集了頗多 Zines 與 Artists’ books。我要聲明,我對獨立Zines的興趣其實不是想像中大,我很怕一本 Zine 影了很多 Snap Shot,編排了放在一起,Bind了,就賣個£10/1000Yen。我在倫敦看得多的是。這是我個人不太好的觀感吧,但這書刊 Indie 界就是有很多這樣的出版物。

我期望更多一點,作為獨立 Zine/ Artists’ Books,因為沒太大的商業考量與成本計算,您應該可以做得更多、更特別、更不一樣的書籍吧!您本身已很貴了,我寧願您再賣貴一點:請您的紙材再好一點、請您的製作再精美一點、請您印刷得再好一點、請您的Binding再特別一點、您的摺法Cut法再獨到一點、影相寫文字再自我一點,可以嗎?

我承認我是很著重 Book Form 的人,也是有要求、挑剔的讀者吧。當然,不理怎樣做,做得好的 Zine 一樣吸引到我、inspire 到我。所以,我在此店也買了兩本書。

[地址: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3-8 パレスミユキ 2F]
(想去的朋友請注意:旁邊有一間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店(如上圖),記著入口是一個停車場,看到「停車場」物體就證明找對了!)

【東京設計之旅2012_Travel_Note_03】

0 Responses to “南青山「Utrecht」書店”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December 2012
S M T W T F S
« Nov   Jan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128,1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