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一光與設計的前後左右

「當你被委託設計一本書時,你必須以極其謹慎的心去創造它,像培育你的小孩一樣。」(When you are assigned a book, you must create it with the utmost care, much like how one would nurture a child.)——田中一光

兩個星期前,獨自去了東京數天,趁機呼吸自由新鮮空氣之餘,也順道尋找東京設計好風光,朝聖一下。其中一站(21/11/2012)當然少不了是去參觀日本平面設計大師田中一光先生在「21_21 DESIGN SIGHT」的回顧展「田中一光とデザインの前後左右」(田中一光與設計的前後左右),看畢實在令我獲益良多,更喜愛他的作品外,也對他作為國民設計師多一分尊敬。

如果龜倉雄策、原弘等屬於日本戰後第一代具影響力的設計大師的話,田中一光先生算是第二代的殿堂代表了。所以,想要寫田中一光的話,跟杉浦康平一樣,寫一本書講都講不完。我並非要在這裡深入分析田中一光的設計,只是想把我看展後的感覺好好整理一下。

奈良小鹿

我深深感受到田中一光對日本傳統文化的熱愛,從其中汲取養份,再加以消化、修飾、啄磨,再將之平面化、幾何化、現代化,最終轉化成不失傳統的現代日式平面設計。他是真正把日本平面設計現代化的先驅者。所有設計也是有所依據的,並不是無中生有,如要尋找它的脈絡,得從傳統文化中去找。

其中一幅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他於1986年創作的「JAPAN」海報,當中的小鹿是田中先生長大的奈良地區經常出沒的動物,代表了日本,他參考了俵屋宗達在《平家納經》(1602年)內所繪的小鹿,他把在古卷中的小鹿以色塊與現代平面設計的手法去簡化,對田中先生來說,最重要的是,把鹿背的弧度圓滑優美地表現出來。

無印美學

另一樣令我對他非常尊敬與折服的是,他以自身對日本生活美學的優美意識,與企業家堤清二一拍即合,創立了「無印良品」,擔任第一代藝術指導工作。我認為「無印良品」是日本傳統生活美學的現代化表現,已經成為國際上表現日本文化的重要品牌。我一直很佩服日本人有這樣的一個品牌,不再是堆砌陳舊的文化符號,而是徹徹底底把生活中美的意識當代化,這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但給田中一光做到了。我疑惑,我們中國的美學現代化,要到何時才能做到呢?

田中一光當時堅信,日本人對「美」的看法,會得到世界認同的。他知道,日本人從江戶時代開始,就已經把美學意識滲透入其日常生活當中。這靠的是「挑選」的過程,即使小至一隻碗或一個籃,都經過質量嚴選。田中認為,這過程也適用於現代生活,我們生活只需要最基本的產品。他開始建立他的「減法美學」,剝掉華麗的裝飾及過度的設計,強調產品真正可見的價值。因此,MUJI的三大企業法則為:1.物料挑選(正視商品的內容與品質);2.簡化流程(總包發售能降低成本);3.簡化包裝(除掉無關真實價值的包裝)。這品牌所強調的,就跟當初的宣傳語一樣:「有理由而便宜」。

這又令我想起原研哉在《設計中的設計》一書內提到田中一光把MUJI交棒給他的事:「二零零二年的一月八日,偕同深澤先生一起去田中事務所,介紹給田中先生認識。我們一邊品嚐著饅頭與茶,一邊談論了深澤先生如何看待產品外圍的問題。『這工作非常有趣哦!有趣到晚上都睡不著覺呢!』田中先生如此說著,這是他去世前三天的事。無印良品的交棒就像這樣,陸陸續續從前輩世代傳遞到我們這個世代。」這反映了他對工作的認真與對MUJI的重視程度,即使到了彌留之際,仍依然放不下MUJI。這交棒的故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個民族的美學文化就這樣得以傳承下去。

書籍展示

最後,我想讚賞一下這展覽的書籍展示。雖然田中一光也設計了許多書籍作品,可是自覺不是我的那杯茶,提不起我的興趣;反而對於書籍的「展示方式」,這展覽確實予我很好的參考。

對於普通價值的圖書,當然最好的展示方式是放兩本一樣的書,一本放著不動,另一本則放在旁任由觀眾翻閱,讓他們感受紙的質感與墨香。相反,對於「珍本」,尤其是古書或絕版珍藏,它們往往價值不菲(有些甚至買了重保險),不會輕易再版,因此原書絕不能給人隨便亂碰!我一直有思考怎樣把書展示得好些這問題。我看過很多美術館也只是把書放在透明膠箱內,給人看到封面與形體罷了,沒趣之極。

而這展覽給予我極好的示範。三件事:一,放了原來的實體書,以展示封面、形態、書封上紙的質感;二,印好裱好六個有代表性的Spread,以展現主要版面設計;三,旁邊再裝置一個稙入式iPad,Display整本書的PDF,觀眾可以仔細閱覽,任意放大縮細,甚至看完整本書。這樣的書籍展覽的確甚為妥善完備。

「田中一光」是我在大學二年級研究當代日本設計時,所得知的平面設計大師,但一直對他的認知不深,直到看了這個展覽,我才從心底裡佩服他,他敬愛傳統文化之心令我肅然起敬!他讓我明白到,設計師要有心,其創作才會有靈魂。

【東京設計之旅2012_Travel_Note_01】

0 Responses to “田中一光與設計的前後左右”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December 2012
S M T W T F S
« Nov   Jan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122,9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