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我,非生即死。

前晚,朋友說:「其實你有一個很嚴重的、說出來近乎侮辱性的核心問題/缺點/規限(是關乎你設計書的),但我不會說,我怕一來說出來你想很久想很錯,二來可能會阻礙到你其他很多發展的可能性;所以你自己想想吧,最簡單,你好好想想你自己與書籍/設計/造書的關係。」

我即時反應不太好,我當刻想到的,只答了他,我想造書好玩,我想給讀者們帶來閱讀上的驚喜。他回了我一個凌厲而不滿的眼神。他是唯一一個朋友,不是做設計,但又這麼認真地觀察我的設計行為,兼且看到連我自己也看不到的問題,再認真看待。他說這問題是非常嚴重、兼富侮辱性的,即使我離開這公司,他也未必能夠跟我說。但神奇地,說出來,非生即死,可以是靈丹妙藥,反之就是摧命符。正面對待的話,能打通任督二脈,武功突飛猛進,事業前途不止於此。但若然想不通的話,很多書籍設計的發展可能也會被窒礙。

我明白他「恨鐵不成鋼」,是為我好,覺得我不止於此。而我則反問他,你不覺得這是過程嗎?雖然我不能說自己是Fresh,但我確實真正從事書籍設計也只是這一年多的事,你不覺得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很大的進步空間嗎?

我當然好奇又懷疑,講得這麼誇,但我其實很怕知曉真相,還要從他這個狠角色說出的真相,哈!最後,我沒有迫他講。

我自問,我造書以來,反思很多,問他人意見更多,務求不斷改進自己與自己的設計思維。造設計是Problem-Solving,造書籍設計更加追求情感上的愉悅感,令每本所造的書Added-Value提昇,吸引讀者,誘使購書,藉以增加銷量。

朋友說:「你表面上接受意見,但實際上你的核心思想與價值牢不可破,固執非常。」我不知道他說得對不對,這連我自己都有懷疑,我承認我表面弱勢,實質精神堅韌;但這是我唯一能賴以生存的一技之長,我當然有我自己的一套。說真的,在我心中有份量的人,他們的意見,我從來用心裝載謹記。

以上是我的三本書籍設計作品展覽於沙田文化博物館的「創意生態」設計展。有機會參與,我很高興,所以日後要更加有所長進,好好反思自己與書籍的關係、不足、優缺,做得更好。

朋友對我有期望,才一番好意提醒,我絕不會令你失望的!

0 Responses to “書與我,非生即死。”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December 2012
S M T W T F S
« Nov   Jan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124,3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