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人

中秋前夕,明月當空,通宵暢飲,酒後吐真言,又被友人教訓一頓。

他從工作、到性格、到待人處事,又一輪發炮,我確實被轟得體無完膚。雖然他在教訓前後常說一句:「這是我XXX的看法、意見,你陳曦成未必要聽,你可以做返你自己。」但每一句都已刻進腦中。好的方面想,感覺到他亦視我為朋友,才會這樣「責之切」。

如果我視他為Nobody,我真的很簡單地什麼也不會想,什麼也不會改,就那樣當廢話聽過就算;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我就是重視他的話,整件事就更加難受。通宵後,回家很想睡而睡不著,頭很暈,但腦中不斷loop著被狠批的畫面。

慢食的無謂動作
雖然難受,但我又不得不佩服他其實是幾了解我的,他的觀察力、洞察力確實很強,平時不說不代表他沒有放在心上,所有缺點都給他記著,連我吃飯有多慢,做了多少無謂動作也留意到,其實這點連我自己都沒察覺。

煩!
我講工作或設計上的「樽頸」已經跟他講了十萬次,問一件事情又可以問十萬次,雙魚座的「死纏」特徵在我的性格上表露無遺。講得多未必有用,有時要獨自承受,獨立思考,可能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窮得只剩下設計
我的人生,除了設計藝術外,好像沒有剩下多少東西了。思想狹隘,話題枯燥,可以說是「專」,也可以說是「窄」。他說我話題講來講去離不開Art & Design與書,不自覺地自私地講,沒有多少顧及別人的感受。

我其實自己真的沒有留意的,我從來以為對著朋友,想講什麼就什麼,我其實沒怎麼想,也沒怎麼顧忌,尤其是我覺得跟別人相熟之後。可能有時說話真的沒有經大腦,口不擇言,講錯說話,傷害了別人也不知道。

其實,私人的設計事如擺展覽、對談、講座、得獎、做了些什麼滿意之作等等,第一時間,我只會私底下與幾個比較交心的朋友分享;其實我不會跟其他人講,我有點怕給人show-off的感覺,只有我認為值得信賴又知我為人的人我才能說多一點點。

我有時可能不自覺地就當了此友為我設計圈的人,不自覺就講了很多,我以為他某程度上也喜愛的,原來都是我自以為是。擴闊興趣、擴闊圈子,不再單一化生活,或許對我真的會好一點。

無差異國外經驗
「你去完外國好像沒有去過一樣,社會經驗還是一樣差。」這是比較hurt的,但社會經驗差又確是事實,雖然體力勞動工作也試過,失業一年又失過,捱我自覺也捱得,但我還是一樣無知,common sense亦比較差。雖然不能以友人的一句話就抹掉在英國三年半的體驗,但好好警醒自己認真地做人處事對我尤其重要。不要再懞懞懂懂生活了!

(其實被數落的不止這些,下刪數小時的說話,Feeling bad過後,怎樣執行改進至為關鍵。有些事我已立刻行動回應了,其他的,我會不斷提醒自己⋯⋯)

我從來以為,本著真誠待人,至少可以得到他人的尊重;原來,這是不夠的,還要好好裝備自己,好好Discipline自己,努力學習做人。今次寫出自己的缺點,雖然難,但也好,就是要迫自己作出改變。

人夾人緣,珍惜現在所有的。

1 Response to “學習做人”


  1. 1 soso October 24, 2012 at 4:11 am

    感謝你的朋友願意指出你的缺點。雖然我覺得慢食冇咩問題 , 哈哈~~

    多一點走出自己的空間, 擴闊圈子, 認識多些人, 我也是要學懂這樣。一起努力~!! ^^

    你在英國回來後的轉變, 我還是會看到一點點~~ 😛 ~~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October 2012
S M T W T F S
« Sep   Nov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 127,4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