眞。友

這次海報設計的靈感來自一位朋友,主題概念放在「眞摯的友情」上。

不久前我曾寫過一篇Blog文名為〈越會X你的朋友越要珍惜〉,一如當中所提到,一次喝酒時我被那位朋友狠狠教訓了一頓。恰巧設計海報之時,正正就在那晚之後,由於那次對我的衝擊實在太大了,那些真說話在我腦海中浮游了好一陣子也揮之不去。真話永遠是殘酷的,像針一樣,刺痛了我一直不想觸碰之處;但同時,我確信,看清真相會讓人進步。經常說要把設計融入生活,所以設計就應從生活出發,正好藉這次海報設計的機會,把個人的情感抒發。

朋友當刻的「真」觸動了我的神經,亦啟發了我,因此我從董老師的24帖書法中揀選了這個「真」字,用作這海報設計的根本,開展創作。

意義上,「真」字中間的是「目」字,即為眼睛,古人想闡述的是,人類往往要親眼目睹的才信以為真,這是一種最簡單直接的求真過程。

視覺上,這帖「真」字行草表現了震撼性的衝擊力!整個字的 Positive/ Negative Space 的比例平衡,字形結構絕好,點線虛實連貫,黑白得宜,構成 Visually Balance 的效果。董老師爆炸性的筆勁亦令人震懾,試想像老師寫這個「真」字時,全身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強而有力地揮毫呢?!這深深地吸引了我。再加上,她一氣呵成的筆鋒,落筆時乾淨而利落,沒有一點猶豫不決;就像當天友人所說的話,沒有修飾,單刀直入,對我直接批評,字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所以說,此「真」字與朋友的炮轟 Match 得天衣無縫,怎能不以此創作呢!(笑)

決定了以「真」字作主題後,我開始基於當晚的事作了以下的四闕文案詞:

乾一杯 共鳴的汗水
吐一段 殘酷的夢囈
照一回 鏡中的我誰
流一滴 釀酣的眼淚

看得懂的人就會明,已經把故事寫得很清楚明白了吧!

我將此四闕詞直排平均放在海報上,總的看有這首詞的意味,而分開逐粒字看,再 Link With 其他視覺元素,會帶來其他感受。你可能會發現,整張海報我只用上紅色、黑色與底紙上的鏡面銀色,再配上瞳孔、被割裂的「友」字、月圓月缺,使得畫面帶點兒血腥味、殘缺感。個人認為,紅色除了有友情熱血之感外,還有那種忠肝義膽的義氣味道,所以用上鮮艷的血紅色。在「真」字背後,是被「殘酷的夢囈」轟得體無完膚的「友」字,但依然屹立不倒。

而「真」字的中間為「目」字,因此配上三隻瞳孔,代表朋友在無時無刻也用眼睛守護著你:第一隻眼監察你的行為,不時提醒;第二隻眼閉上,默默支持;第三隻眼分擔悲傷,為你淌淚。從海報中心的瞳孔發出放射性線,是虛幻的時間輪,配有月亮的陰晴圓缺,也有雙魚座的星雲,所表達的是,無論月圓月缺、無論時間怎麼轉、無論遠近、無論事情有多艱難,朋友總會在身邊,不離不棄。

最後最重要的是,好的朋友猶如一面被察亮的鏡子,可以清楚映照出對方的優、缺點;所以這張海報用上銀色鏡面紙材,讓觀眾能像與友人相處一樣,映照出自己的模樣,看清我誰。此為這海報至為關鍵的概念,所以在英文 Official Artist Statement 上,我只寫上一句道:「Friends are the mirrors reflecting the truth of who we are.」一語道出中心思想。

妙法自然 –
董陽孜 x 亞洲海報設計暨文創跨界創新展 香港站

展覽由亞洲文化藝術發展協會呈獻及香港設計中心主辦,以老子思想——「妙法自然」為主題,展示書法之文字結構、線條及視覺美感。展覽內容包括:

+ 國際知名書法家董陽孜的二十四帖書法創作
+ 四十位亞洲及台灣的設計師及三十一位香港年青設計師,以董陽孜的書法為元素所創作的海報
+ 名人潮T照片及文創跨界創新商品

日期_ 2012年7月7日至8月3日
時間_ 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地點_ 港島東太古坊康和大廈1樓
免費入場

0 Responses to “眞。友”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July 2012
S M T W T F S
« Jun   Aug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 122,7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