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書.一生

在五年多前,我剛剛大學畢業之時,也是我剛剛出來 Freelance 接案子造書的日子,就曾經有位 Freelancer 前輩向當時與我相熟的編輯疑惑道:「阿成這麼年青這麼 Fresh 就斷定自己只是造書,會否太快斷了自己後路呢?!」編輯向我轉述,Exact Wording 已不太記得清楚,但大概意思是這樣吧。

當時的我當然是比現在更年青,也更年少無知,但我從來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比很多人幸運的是,我很早已經知道自己想走一條怎樣的路。我一畢業就已經想專心做一個書籍設計師,我一開始就是想專心鑽研這一設計領域的,做平面設計難,做書籍設計更難,行頭窄到不得了。五年間,一路走來,由做一間小小 Graphic House、到做天窗的 Freelance Book Designer、再到贏到獎學金去外國讀書、到讀 MA Book Arts、再在英國畢業一年找不到 Full-Time Design Job、再在香港出書、再回去英國打一年半正職 Graphic Design 工、再回流香港在三聯做了一年多;既辛苦又幸福的走來,目標只有一個,當一個 Book Designer,專心造我喜愛的書。Again,很 Ideal,但真的實現了! 雖然這一年多後,工作上「靈感如泉湧」的 HoneyMoon Period 已成過去,正在樽頸位不上不落,但我還有一團火,我還是很愛造書!我現在是 HoneyBee,我不要認輸!我要戰鬥到底!

我看杉浦康平先生做了半世紀的書籍設計,窮盡一生的時間精力不懈地鑽研,所做的已超出「書籍設計」了。

我的上司也說過:「陸智昌也造了廿多年書,他還是一樣的繼續做下去,永遠有新東西的。」

我的偶像孫浚良更曾經斷言:「我天生就是要做書籍設計的,我的未來也將牽系與此。」

三位大師皆為我尊敬的學習對象,此刻,我所想的,是這一生一路造書造下去。

[上圖:宋冬 | 撕書:⋯⋯ | 1995 | 書 | 19.5 x 20 x 14.5cm x 5]
[Above Photo: Song Dong | Tearing Book:… | 1995 | book | 19.5 x 20 x 14.5cm x 5]

0 Responses to “一路.一書.一生”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May 2012
S M T W T F S
« Apr   Jun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127,4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