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覺得他一定會跳水死。

「我總覺得他一定會跳水死。」——冰心

《老舍之死.口述實錄》訪談錄是我這陣子最為滿意的書籍設計作品。

此書講述老舍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批鬥一日後,選擇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盡,自此引發他的死亡之謎,到現在仍充滿懸念。作者訪問了「老舍之死」的相關人物,包括其妻子、兒子、文化界人士及打撈其屍體的人等,藉以拼湊出一幅較為完整的歷史圖畫。

這是一本十五萬字的純文字訪談錄,我初接到這個案子時,一直在想,怎樣才能把它設計成既感傷、且具文學氣氛的書冊呢?老舍是中國文壇上舉足輕重的人物,要他走到自殺的這一步,究竟他受了多少屈辱、多大的痛苦與煎熬呢?我決定要把此書營造出一層層「灰、昏、暗」的氛圍,首先,封面上,我選上350gsm灰卡,印上老舍一張一邊抽煙、一邊寫作的全版黑白照片。灰卡表面的纖維與碎屑所表現的粗糙感,深化了黑白照的質感效果,勾起舊日的情感。再在封面上加上奶白色滑面書腰,表現雙重質感與層次。我選上冰心所說的一句話:「我總覺得他一定會跳水死。」,字體大大的放在書腰上,增加了整體的視覺震撼。

此書的首16頁,我嘗試以「視覺歷程」(Sequence of Paper)訴說老舍臨死前的情景:一打開書,看到的是北京太平湖平靜的湖面,之後的三個對版,展示老舍當時慢慢把眼睛閉上的過程;在臨斷氣前,我企圖幻想,老舍會把記憶的碎片一一拾起、回味:由出生、到成長、到結婚生子、到他與孫女玩耍、再到與文壇朋友的交往、及與毛澤東握手、再到紅衛兵放火燒戲服等等,最後,臨終的一刻,獨自一人凝望遠方。之後的對版灑上一片血紅,他真的離開人世了。他死後,我們正式進入這本書的訪談。

整本書以單黑印刷,黑、白、灰營造氛圍,書口的部分置放了兩張老舍的相片,將書口向左攤平時會出現「寫作圖」,而向右攤平時則出現「抽煙圖」。一個切口,兩幅圖像,互相連繫說故事。老舍曾跟妻子說:「凡是你看我坐在那裡抽煙,你別跟我搭話,我不是跟你鬧彆拗,是我正在想小說呢。」由此可見,他要先抽煙,找靈感,然後寫作。因此,書口兩圖表達了他寫作的過程。

封面、封底、左右書邊,四面皆出現老舍像,當讀者閱讀此書之際,就不斷似有還無的看見老舍的虛幻影像,能讓他們更投入、更印象深刻、亦更感傷。

1 Response to “我總覺得他一定會跳水死。”


  1. 1 Soso April 25, 2012 at 8:05 am

    Excellent!! 😀 😀 i really like the 書口 design!!! 😀
    the look and feel can express the feeling ~~~

    之後的對版灑上一片血紅 <—-好正~~ !!!!!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pril 2012
S M T W T F S
« Mar   May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 124,2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