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嚐視覺符號饗宴

作者馮一冲說:「作為標記、符號和象徵,每一樣食品都有它背後的含意,而這意義早已經超出食物本身的形體。」

身為社會學者、廚師、及天主教徒的馮一冲博士,一直致力研究飲食文化與社會學之間的關係,以此作基礎,加上其當廚師的真實經歷,寫成《吃掉社會:走出廚房看世界》一書。本書透過論述有趣的飲食議題及揭示業內秘聞,以多角度剖析飲食行為所帶出的社會現象及其背後意圖,讓讀者反思香港社會獨突的飲食觀念。

此書是繼兩本《黑白情懷》攝影集之後,我在三聯設計的第三本書。

我內心一直存在一道不宣之於口的造書宗旨,就是為每本書度身訂做其設計,不以同一手段 Take it for Granted 地做,旨在為作者與讀者創造獨一無異的驚喜。設計此書時,我同樣執著這樣的宗旨,盡心創造。

視覺化文本
或許,當初作者與編輯們怎也想不到,此書結果會是如此年輕、活潑、可愛的。

起先,除了供稿外,作者也附加了一些食物及餐廳相關的照片,原意是配合內文而作的點綴。可是,我讀著讀著稿子,再對照那些圖片,我發覺很不妥,那些相片完全反映不了書中內容,亦沒有加強整體的述事功能。為何會選這樣的相片呢?我極之懷疑。一般來說,插圖,應該給讀者在文字以外,得到更多的資訊,或更多更大的意境及想像空間。除了特定人物或地域之外,圖片的作用並不是作者說A物件,就放A物件的圖;這樣並沒有 Added Value,讀者也無法從相片得到更多資訊或引發更多想像,所以說,那些圖片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作者在文中討論到一些深層次社會學理論,若果單憑那些圖片作襯托,根本無助吸引讀者閱讀。以美感角度看,那些相片更沒有達到專業的攝影質素,跟我在「Open Rice」網站看到的飯前留影無異,叫我怎能下手採用呢?

作為書籍設計師,我有責任建議一個更好的 Design Approach:完全捨棄原來的相片,而以自畫的 Computer Graphics 插圖代替,嘗試用有趣可愛的方式展示我們的飲食文化和一些抽象的理論。我的電腦繪圖並不是隨心之作,我慣於以符號建構畫面,畫中的每件物件也隱含著某種意義。繪畫時,我會先把每篇文章讀好、咀嚼、消化,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即問編輯;再將內裡所提到的食品與理論弄清晰,再把它們簡單化、符號化、卡通化、故事化。弄清前文後理後,我要做資料搜集,尋找合適素材,才開始設計、繪畫、拼貼、修改,藝術加工一番後,就製成這一幅幅電腦插圖。在那短短的三個星期裡,我花了不少心力度身繪製了二十幅插圖(以配合書中的二十篇文章)。

配色上,我選用了芒果黃(PANTONE Yellow 012U)配單黑(K),造成非常強烈的對比,至使圖像很清楚、突出、俐落,十分 Eye-Catching,容易吸引讀者的注目。「黃」撞「黑」的配搭,也像芒果雪糕遇上朱古力脆皮,一種非常甜膩的感覺,完全適合食物主題書。

風格上,這是個人比較善長和喜愛的一種 Vector Graphics 繪圖。我以黃、黑雙色繪畫標誌式公仔,帶有 Information Graphic 的色彩。而圖像多以大色塊互相疊砌,玩弄 Positive & Negative Space於畫面上,且線條粗幼分明,形成對比。畫中有直角的地方,很多時會被我修改為圓角,兼帶溶化的效果,為的就是要營造一種親切、可愛的氛圍。而畫作的鮮明構圖(雜訊般的符號圍繞著一個主體)就更能凸顯想要表達的主題。

驚艷化書衣
「吃」是滿足貪婪最簡單而直接的方法,也象徵了人類最為原始的佔有慾。

為此,我想以一堆近乎瘋狂的人類飲食行為緊緊地包著此書,意識上強化整個理念。首先,我把書中的二十幅插圖抽出來,解構當中的元素,重組成一張隱喻著人類正在吃掉這個世界的大畫像,我稱之為「人間饕餮煉獄圖」。這世界地圖似的合體圖,每個角落也在訴說著不同的食物故事,也是書中內容的融和;如你用心閱讀,你會發現處處暗藏黑色幽默,正在嘲諷社會被人類蠶食的光怪陸離,如中國大陸被毒奶化、美國快餐全球化、大學即食化、分子美食科學化、飲食男女暴力化等等。然後,我選上 60gsm 極薄廣告紙作為書衣的用料;外面印封面及封底,裡面則印上此「人間饕餮煉獄圖」,上下對摺後,再把它給書穿上。這輕柔的廣告紙一面粗糙、一面滑溜,書衣摺疊後形成封面的雙重質感。

當讀者把書衣脫下、打開,會嚇然發現,內藏無限驚喜。

可愛化版面
此書看似是輕鬆優閒的飲食讀物,其實作者往往在書中隱隱地揭示社會的陰暗面,用「飲食」寫「現實」;我則以糖衣包裝這場殘酷遊戲,以偏日式的可愛版面,吸引讀者面對現實。

怎樣才能造得 Kawaii 呢?我自身有一套潛在的視覺語言。

首先,字體選取方面,我主要用的是圓體與黑體,我在此書沒有用任何一種宋體字。宋體是一種比較傳統、典雅、成熟味重的字體,完全不適合這本書的設計,所以我把它們通通捨棄。而圓體則有一種可愛、年輕、女性化的感覺,還擁有絕對的親和力與親切感,很切合此書的甜美設計。另外,這次我用得比較多英文與日文字體,嘗試形造一種「非本土」的設計味。以英文為例,我用了一種叫「teaspoonRegular」的字體作頁碼,也用了叫「IceCream Soda-Regular」的字體作章節字母,單看名字而猜想到它們皆是偏可愛型、肥肥圓圓的字體。我另外用了一種日文的粗圓體(DFPMaruGothic-SB)作副標題字,很喜愛它日系的筆劃結構。而「吃掉社會」這四隻書名字,也是我參考日本經典字款而勾劃的,完全配合意義上的震撼感。

平面元素方面,我用的點、線、面也跟字體一樣,一字既之曰:圓。版面用上了粗圓端線、點點虛線、帶圓角的色塊、泡泡狀色塊等等,甚至用了一個黃色圓角框把整本書框起來,至使每頁也熏染到黃色甜香效果。亦因為此框,三邊書口也透著絲絲的黃色。

插圖方面,前部份也分析了不少,這裡不多談,只想重點說明它們在版面上的作用。除了每篇文章給繪畫了一幅插圖之外,我還特別畫了代表每篇文章的「食物小怪獸」,這樣的 Character Design 強化了這遊戲的感覺,放在目錄上,簡直就像對每隻怪獸的「戰鬥值」說明,容易吸引少女與小孩的注視。

最後,要說說內文用紙,是一種日本紙,名為「92gsm Kasadaka 1.4 Natural」。製作部同事說這是一種介乎粉紙與書紙之間的紙,我覺得除了質感比較厚重光滑外,最重要的是印色非常之漂亮,印了顏色的地方有 Coated 的效果,閃閃亮亮的,使整本書很光鮮顯眼,讓人唾涎欲滴。

各位披著羊皮的狼,有興趣的話,也來嚐一口吧!

☆書籍基本資料
責任編輯_ 莊櫻妮
書籍設計_ 陳曦成

書名_ 《吃掉社會:走出廚房看世界》
作者_ 馮一冲
插圖_ 陳曦成
出版社_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_ 2011.5
定價_ HK$78.00
國際書號_ 978-962-04-3094-7

開本_ 特16開(150mm×210mm)
頁數_ 176面
書脊_ 約厚11.5mm
內文字型_ AdobeMingStd-Light/ teaspoonRegular/IceCream Soda-Regular/ ITC Avant Garde Gothic-Book/ DFPMaruGothic-SB/ FS Lola-Bold/ FS Lola-MediumItalic/ FS Lola-Regular/ 華康儷黑體-W3/ 華康金細圓體/ 華康金粗圓體
封面及封底用紙_ 270gsm 單粉卡
護封用紙_ 60gsm 白廣告紙
內文用紙_ 92gsm Kasadaka 1.4 Natural
印刷色數_ 雙色印刷
裝訂方式_ 穿線膠裝

3 Responses to “淺嚐視覺符號饗宴”


  1. 1 ting November 22, 2012 at 2:15 pm

    很抱歉想請問你的”吃掉社會”字體參考的日本字體有沒有大概的一個名稱,
    或是怎樣的一個類別?
    看了這本書,然後對這字體找了很久!謝謝你

  2. 3 ting November 26, 2012 at 8:06 am

    非常感謝你噢!!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September 2011
S M T W T F S
« Aug   Dec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 128,1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