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後遺

回港半年,工作五月,設計七書;
時間太少,事情太多,煩亂忙碌喘不過氣;
煩囂過後,頓覺迷失方向;
反思造書的意義;
這條迂迴的書籍設計之路,還能怎樣走下去?
心中已響起警號。

書展前的一個半月裡,我就像使出「多重影分身術」般,一個腦袋同時思考四本書,不斷代入不同的情緒與感覺去設計不同的書,完全打破我正常造書的程序與模式。前後的迴異極大,沒有時間適應消化。一星期七天不停地工作,日日夜夜,夜夜日日,腦海中只有一個「做」字,根本沒時間周密考慮設計上的各種利弊。心想、目視、手動,這些已變成潛意識的反射動作,沒甚思考之餘,肉體還機械式地跟從指令,完成工作。雖然結果出來的書的質量依然能達到一貫水準,但對整體概念與美學上的審視,根本不夠周全,我亦不滿足於此。我真正想做的,不是普通地達標,而是要把設計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將書籍帶給讀者的六感(視、聽、嗅、味、觸、思)適切地推至最高,同時深入探究物質結構上的各種可能,這才是我真正想做到的書籍設計。可能說得有點誇張,但確是我心中所想。

可是,忙亂過後,我要拾回怎麼樣的目標與理想,才可重回正軌呢?我不斷問自己。

恰巧,這時被我讀到荷蘭書籍設計師 Irma Boom 的一段名言,她曾說:「我全部想法就是去拓展書的意義與極限。新的媒介中蘊藏著不同的結構,對待文字和圖像的方式在變化,這些都給了書籍設計一個嶄新的推動力。重要的是,要敢於實驗,別怕有時會一敗塗地,書籍自有其不滅的生命力。技術方面的探究已經不少,而內容和形式方面的採索更為重要。」

一言驚醒夢中人,哪怕最後會做到一敗塗地,我也要繼續努力嘗試,努力實踐,推倒固有的局限,建立自己的一套造書觀。雖然在香港造書真的很趕很累很艱難,但我仍享受能夠專心一意造書的過程,我會堅持自己,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1 Response to “書展後遺”


  1. 1 Shih-Bo Chiu August 31, 2011 at 10:27 am

    Have you tried any possibility in Taiwan?
    I personally feel you can get more chance and freedom here.
    Although it’s good to explore new territory of Book design in Hong Kong.
    Your design is talented and quite different from TW designers’.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ugust 2011
S M T W T F S
« Apr   Sep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 127,4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