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滋養著設計

「設計活在生活裡,生活滋養著設計。」
——《中文字體設計的教與學》的中心思想

今日,我回去 PolyU 跟師父 Esther Liu 吃了個午飯。她順道送我四年前我有份幫手她造的一本書——《中文字體設計的教與學》。手執這本似曾相識的書,完全勾起那時的記憶,一時間無限的情感湧上心頭,簡直感動到想流淚!終於出版了,感覺實在太神奇了!

這麼感概,是因為,編一本、造一本好書,確實不容易,從無到有,千辛萬苦,點滴在心頭。

這是一本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合辨了兩年中文字體教學交流活動後所出版的專書,以教學經驗與作品實例,詳盡記述與分析了這兩次不一樣的中文字體設計學習和京港兩地的文化體驗。

那時,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次跟隨 Esther 造書,不單止做此書的書籍設計,其實也包括其整理文字、編輯內容結構、聯絡學生、雜務等等。而有份參與這個 Project 的,還包括幾個師兄跟師妹,只是當時我是主打負責的那位。當時的我,作為一個 Fresh Grad,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曉,就默默地跟著 Esther 與師兄們一起做。

在我去英國之前的好一段時間,是日日夜夜的在做,Esther 一有空檔,我就回 SD 跟她商討。當然有時也有其他做這 Project 的師兄妹一起討論,師兄們也會對我做的設計給意見。在過程裡,文字編輯及整理雖然難,但始終大方向走對了,也有呂敬人老師及其他相關學生的幫手,總會做得好的。可是,設計可以說是難上一百倍。

那時剛畢業的我,設計能力還是很差勁;眼看不見,手做不來,Art Sense 差,做來做去,總不合 Esther 的要求。回想那時,次次回去就是被 Esther「抦」(criticize),抦到豬頭咁!

Esther 看設計的雙眼實在太利了,而無形的個人霸氣又十足;只要觀察到 Layout 上的一絲不妥,立時,臉色黑起來,態度硬起來,嘴巴會毫不留情地像機關槍一樣掃射,語氣之重不用多說,應該是我領教過的最厲害之人,擁有銳利的眼神,兼具凌厲的霸氣。如我這樣對自己設計不夠信心、又不能夠堅定地講出Layout上優劣的人,講錯一句話,或放錯一條線,開了缺口給她攻破,簡直像被橫掃千軍,立時兵敗如山倒。雖然知道是為設計好、為件事好,心裡不多不少會難受的。其實當時也曾經有很氣餒的感覺,做極都做不好,怪自己資質之餘,也很迷惘做到何時何刻才會達標,還是永遠也無法達標呢?!

重裝甲 Critique 過後,Esther又會再心平氣靜地跟我坐下,再三指導我要怎樣改怎樣改,一點一線一張相,續一點評分析。我慢慢在電腦上續點續點的改。這樣潛移默化的教導,慢慢磨練出我後來一些書籍設計上的技巧及版面上的觀察力。亦因為經歷過這樣的階段,被 Esther Critique 的不斷洗禮,在個人的心理層上打造了金剛不壞之身;之後遇到再怎麼樣的批評,也不怎麼怕,仍頂得著。

一直經歷被「狂抦」的刻苦訓練,到後來失驚無神的一天,我最記得,我在做這書其中一章的 Layout,神來之筆,我竟然整章也做很順暢,得心應手,自己很是滿意的完成。我還記得當時坐在 Poly 的圖書館內,我一邊做,一邊感覺自己開竅,這是很奇妙的感受。當然還不曉得 Esther 怎麼想,戰戰兢兢地拿給她看,而她竟然也覺得很好,一步到位,完全沒有修改就可以用了!嘩哈哈!我簡直開心到彈起!!

原來,付出總會得到收獲的。

及後,在出發到英國留學之前,我把整理及設計得七七八八的稿件交給 Esther,就準備飛了。而經過 Esther 與師妹之後的努力,加上呂老師的幫忙,此書終於在四年後付梓出版了。

1 Response to “生活滋養著設計”


  1. 1 Michelle February 20, 2011 at 2:01 pm

    做那本書的確學到很多東西。很懷念那段做書的日子。你近來好嗎?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February 2011
S M T W T F S
« Jan   Mar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  

  • 126,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