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万千百九十一俺》書籍裝幀 – 町口覺

看了這故事,令我更加佩服日本人做事的耐性與勇氣!

Interview
負責《二萬千百九十一個我》這本書裝幀的是町口覺先生,他為什麼會想到製作這樣的鐵書呢?

在製作這本書之前
已經做了鐵書的樣本

五年前,不,更早以前,有一天我突然有個想法——防彈書,換句話說,我想做出被槍彈打中,子彈不會穿透的書。於是有了把鐵片放入書裡的想法,後來找以前一起製作特殊造本的「大日本製本」的三部先生商量,看是否能將這個想法具體化。

三部先生總是將我天外飛來的發想當成有趣的點子。

當然,三部先生下面還有著把奇怪想法當興趣在完成的員工,所以我和他們一起做了各種嘗試,製成了一本樣書。

後來如果有一些有趣的編輯來找我談書的案子時,我會找機會把樣書拿給他們看,但卻一直沒有機會被採用。編輯們雖然會笑著說:「這真是太厲害了!」但還是無法接受(笑)。

一年夏天,編輯吉本先生帶著魚武先生來到我的事務所。魚武先生說道:「這次只以《我》這個字來寫詩。」他還說了個很有趣的比喻……

魚武先生的話鼓勵了我
鐵書於焉誕生

「例如,町口先生因事業成功,成了有錢人,會住在很大的房子裡吧。一天天氣晴朗,町口先生躺在庭院的吊床上看書,不料有一位很尊敬町口先生的年輕人正在偷窺,並暗忖町口先生正在看什麼書呢?此時家裡的電話鈴鈴鈴響了起來。町口先生將書反過來放,準備去接電話。旁若無人的年輕人於是走向吊床,把書拿起來看。書裡面卻只有「我」這個字!」

當我聽到這個模擬的情境,心想,真有趣,不錯不錯。

魚武先生說,他為了這本書思考了十年,書的主題是「自我」。

聽到魚武先生這麼說時,我腦中突然浮現這個五年前製作,一直沒有機會問世的鐵書樣本,因此將它從事務所的書堆裡拿出來。魚武先生看了十分喜歡,在會議過程中,一直把加入鐵片的封面反複開闔,發出啪搭啪搭的聲響,開心地聽著很像手套接到棒球的聲音。

當天,魚武先生和我因造本的話題聊得十分熟絡,Mediart出版社的社長當時也在場,看到我們這麼興奮熱情,只好說:「真是拿你們沒辦法,就採用這個作法吧。」防彈裝幀的鐵書就這麼定案了(笑)。

為了這本書做了六本樣書

決定製作鐵書後,我找了不同材質和厚度的金屬放入封面裡,製作了六個樣本。材質有鋁、銅和不鏽鋼三種。厚度各為1mm、1.5mm、2mm。希望讓魚武先生回答:「應該是2mm的能發出最好的聲音吧。」因此決定了厚度。至於材質,鋁因為太輕故不採用,銅因為成本太高也被迫放棄,最後決定用不鏽鋼。

光只有在封面內加金屬的作法,原本很擔心這樣的案子廠商不會接,但把樣書拿給對方看後,意外地立即有了答覆。

我也一直和魚武先生密切溝通,我們都認為正因為這本書實在太特別了,一定要加入ISBN,讓書在市面上流通。如果只是地下版實在沒什麼意義。因此,也和裝訂公司的員工談了我們的想法,不只是全部以鐵來取代封面內的紙板,還用瓦楞紙把鐵的周圍包起來,避免拿書的人傷到手。

內容雖然只有「我」一個字,魚武先生用20B的特濃鉛筆手寫的「我」,竟然有二萬一千一百九十一個字之多。印刷的油墨是全世界最濃的女神油墨的超級黑墨。我也去參觀了印刷過程,比通常印黑底的墨色濃度多了兩倍。雖然和原畫比起來還是有差別,但以單色印刷來看,真的是最高等級的效果。

因幸福的邂逅
讓這本書誕生

當收到成品時,我的感想是,我們真的做到了!內容雖然是一疊白紙裝訂而成的,但因為鐵很重,成品真的讓人感受到「21191個我」的重量。換句話說,內容戰勝了外表,再也沒有其他內容能勝過這個裝幀了吧。

魚武先生的詩構思了十年,我製作了樣書後經過了五年,才有這本書產生,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但現在想起來,這本樣書應該是為了邂逅魚武先生而製作的吧。

——節錄自《書.設計》頁112、113

0 Responses to “《二万千百九十一俺》書籍裝幀 – 町口覺”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August 2010
S M T W T F S
« Jul   Sep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 122,8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