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紙上是非黑白

之前談過黃金 12 pt 故事,今回,我想借一位好友的設計小故事,帶出設計師/讀者的眼睛與紙上文字的關係。

今年一月的一個晚上,我在 Skype 跟好友談他的一本小冊子的設計,我看著電腦螢幕上的那個 pdf,也替他印了一張 Printout 比對著看,我正在疑惑那「內文」字體會否太細,我問,這是否 5 pt 還是 6 pt 呀?會否太細呢?他說,不是啊,是 11 pt 來的!咦?我再度質疑,真的是 11 pt 嗎?我很疑惑……我堅持這不可能是 11 pt,肯定是 5 pt 或是 6 pt,比一般 Caption 字還細,怎麼可能是 11 pt 呢?11 pt 是很大的了,一般英文 Bodytext,我也不會用到 11 pt,奇怪!真奇怪!雖然我未練到金睛火眼,但看這些 Point Size 不會太錯的,我還拿著 Printout 看,更加不會錯。普通的 Word Document 用的是 12 pt,對比一下 11 pt 與 12 pt,你就會知道 11 pt 有多大。我們開始異口同聲地懷疑,究竟是否他的那個 InDesign 設計軟件出了問題,沒理由尺寸會出錯的。

為甚麼呢?

當我們發現連很多元素(點、線)的細節也同時出錯的時候,我開始懷疑是否他的 Document 一開始就已經出錯,Check 一 Check Document Setup,果然出事。原來這小子竟然把一個原本是 A5 的小冊子, Set 了作 A3。Oh God! 這就出事了!怪不得所有以為對的尺寸也錯了。終於找出了原因,大家也無奈地笑了。

這也沒什麼,因為他還是設計學生,Set 錯很平常,當作上一堂設計課吧。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基本上連 InDesign 也不懂,「出錯俾人鬧」更是家常便飯。

這個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當然是印一張 Printout 出來看,那什麼也會一清二楚,字體多大,太細或太大,舒不舒服,一看便知。要明白,電腦螢幕很能騙人,即使你是多有經驗的平面設計師,也不能相信螢幕所看到的一切。印刷品設計師們亦應鍛鍊一下眼睛的敏銳度,認清楚不同 Point 的字體的大概尺寸。

文字、紙張、視力清晰度,這三者緊緊相扣,最後決定了眼睛跟文字的距離。

研究空間聞名的人類學家 Edward T. Hall 在1959年提出「人際距離學」(Proxemics),探討人際空間距離對人類行為的作用及其在不同文化中的差異。不單止人與人之間有下意識的距離,而讀者的眼睛與文字書頁之間也存在互動的距離。

我曾經讀過杉浦康平先生對「漢字與假名」的分析文章。根據他的理論,我嘗試抽取有關「漢字」的部份,加上我的理解,解釋人與字的距離變化。以中文書為例,眼睛與漢字之間的距離取決於筆劃的多寡,及字與字之間的密度(即字距行距),為了看到多筆劃的字,我們會下意識「矇」起對眼,聚精會神地看;相反,看筆劃簡單的字的時候,我們會睜大眼,蠻輕鬆地看。不止筆劃的數量會影響這個距離,文字的大小亦是因素之一。當看到較小的字體,我們會下意識地貼近紙字去看,甚至嗅得到紙與油墨的微香;當看到大字時,我們與書頁的距離則會拉遠,把書捧開一點。因此,漢字文化圈的讀者更能訓練出靈活的視覺聚焦力,及眼部的肌肉運動。

而我則認為,除了以上的漢字因素外,書頁紙張的大小、紙張的厚薄與書本的重量、版面設計的 Information Hierarchy(即由標題到副標題到內文到照片說明字的潛在視覺次序)、字體的選取編排佈局、字體本身的 Readability 與 Legibility 等等,通通會影響讀者眼睛與紙字之間的距離,這個杉浦先生稱之為的「p-space」。

原來,作為書籍設計師,也應仿效傢俱設計師研究人體工學般,用心設計讓讀者讀得更舒適愉快的書。

0 Responses to “分辨紙上是非黑白”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February 2010
S M T W T F S
« Jan   Mar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  

  • 122,8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