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這一步,還要走下去嗎?

很久沒有 Update 這個 Blog 了,之前正在埋首寫的設計文章,亦尚未完成。因為工作的關係,實在寫得太慢了。

自從八月從香港回來倫敦到現在的這段時間,一直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與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的學生會擔任平面設計工作。因為這兩校的學生會正式合伙,所以很多資源與員工也給 Shared,我這個職位也是其中之一。我一周在 LSE 工作四天,一天則在 ARTS。

我曾在《英倫書藝之旅》的後記中寫道:「在這兩年間,讀書、賞書、寫書、造書的經驗訓練了我的設計思維;面試、得獎、實習、勞動鍛鍊了我的成敗得失觀。還差的,仍是一份真正的設計工作。」終於,在2009年的夏天,我達到這個目標了。雖然不是自己找到,是人家找我的,但結果還是一樣吧。

在準備回去香港參加新書出版的活動之前,突然收到前 Less Common More Sense 學生會雜誌總編 Ronan 的電話,說他現在正為 LSE 學生會工作,他們要請一位 Short term 的設計師,問我有否興趣。嘩!嘩!我當然一口答應了。之後,我就約了學生會的 Head of Operations John 面談。其實,因為我與他們合作過,我也為 Less Common 得過 Guardian 的設計獎項,所以一開始,他們也沒有想過要面試,他們是真的想聘請我當他們三個月的平面設計師,還想我即時開始。

世事就是這樣,當中必有阻滯。我當時剛剛買了機票要回香港,還要回去三個星期,但我真心跟 John 說,我真的很想做,因為在這裡找真正我設計工作實在太難了,即使我回去,我也可以 Draft 一些 Project 吧。我亦給他說了我要回去三周,為了出書芸芸,他亦替我高興。但確實,他們有一本 Student Handbook 要在這兩星期完成,所以急於請我。一切也來得不太合時,那段時間,對我來說,也是非常 Critical Time,我正為《英倫書藝之旅》一書踏入最後的設計階段,不能榨出一點時間,亦不能分一點心,要確保一切順利完成。

然而,我很緊張這份工作的得失,因為是難得的機會。可是,我沒有辦法,書是一定要完成的,機票也買了,是一定要回去的。只可等他們決定吧。無論結果如何,我心中已感覺到一絲的開心了,當他們想起要請 Designer,第一個想起我,這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我與 Ronan 並不算很好很好的朋友,也不是那種很 Social 很懂交際的人,除了他與我共事過,知道我一點點的為人設計技藝得獎之外,就沒有了。這令我相信,凡是有因必有果,你在什麼時候種下什麼,必然在不知多久之後得到回報的。

最後,他們的決定是令我感到欣喜的,John 決定請另一個 Designer 專做那本 Student Handbook,而他們會等待我回去當那三個月的 Designer。

返港三個星期後,我正式回來倫敦,展來我在這邊的設計師工作。

整個 LSE 學生會,只有我一個設計師,我要負責所有的平面設計工作,少至為一些學會設計海報、到為一些新成立的組識設計 Logo 與 Branding、到學生會商店的廣告、到 Cafe 的餐牌、到學生抗爭運動的宣傳品、再到選舉的宣傳設計等等,通通一手包辦。由接 Brief、想 Concept、Draft、設計、Artwork Production、再到與 Printer quote 價、講價、接洽、最後由 Printer 印好送到,也是我一人負責。到這刻我才慶幸,我不是自己想像中的 Fresh,要 Pick up 這份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難。當初最擔心的講價,也是有箇中規律與技巧的,並不是師奶在街市買餸搭棵蔥那般。而我身邊的同事亦很好很 Helpful,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8月至10月很快地過去,10月尾的時候,John 跟我續約到11月尾,說大家要評估一下之後的狀況再說。到11月中,John 再一次給我續約到12月尾,還建議明年如能簽一份「 Longer Contract」,想我做「一周三天」。傾談中,他還讚我的 Design Variety 很高,知悉我很努力,很欣賞。給人稱許,固然之高興。下一步要想的,是否繼續留下工作呢?這是我要用心考慮決定的。

香港、倫敦、Part time、Full time、金錢、朋友、設計、藝術、捨得、不捨、思念、忘記,一一在腦海中浮現了一片。走到這一步,還要走下去嗎?

1 Response to “走到這一步,還要走下去嗎?”


  1. 1 submersib1e November 23, 2009 at 5:58 pm

    人還年輕,多些經歷是好的,
    其實只要認真努力,無論在哪裡都會有收穫的,
    放手博一年,一年之後累積的經驗和更成熟的思考,可能會更清楚未來的方向吧。

    加油。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November 2009
S M T W T F S
« Oct   Dec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 128,1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