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還要等待?

我之前造了一本書叫「Loneliness in the West」,表達一個人身處異國的寂寞感受。這本書的啟發是由我等巴士開始的,一個人等一部不知何時才會到站的巴士;那種感覺是難受的,尤其在異地。我不喜歡等待,尤其當你覺得那是你 deserve 去擁有的時候,你更加覺得那「等待」是不明不白與難受的。我更加不明白為何香港回歸十年之後,我們還要多等十年才能有普選。今年咜叱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口號的其中一句是「十年一舜間」,我相信時間會轉眼即逝,很快就會過十年;你與我可能還等得到,十年後我三十三歲可能還可以精神地走出去投票;但,很多人是等不到這個十年的。董建華可能等唔到,司徒華可能等唔到,陳日君可能等唔到,那些走出來話積極落實的人也可能等唔到,我的部分親戚都未必等到。我們為何還要等待?等待我們應有的普選?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

中國藝術家徐冰曾經講過,他這一代的藝術家經歷很多;他經歷了「十年的社會主義教育,十年文化大革命,十年改革開放,十年在西方生活與參與當代藝術活動」,是否我們真的要歷盡艱辛,我們才會有非凡的創作呢?如果照徐冰的十年總結,我作為一個香港人也經歷了「十年的殖民地教育、十年回歸祖國之後的社會體驗」,難道接著那十年我就一直在等普選嗎?

香港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之後,我們還要經歷多少大落大起呢?我從來沒有覺得香港回歸中國是一件壞事,但如果我們回歸後,也沒有比殖民地時代進步的話,這是令一個身處中國其中一個城市的中國人的一樣覺得羞耻的事。

1 Response to “我們為何還要等待?”


  1. 1 shing January 2, 2008 at 4:30 pm

    回歸祖國,擺脫了「英國殖民地」的身份,變成了「祖國的一部份」,這不是一減一加的角色轉換。以前複雜的關係,回歸後變得更錯綜複雜。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與角力,在加上了「祖國的一部份」和「特別行政區」這一層面的考慮或憂慮後,事情變得不再簡單(其實從就不曾簡單過)。這是我所感覺到的。

    雖然我本人自問是政治冷感,但對回歸卻是樂觀的。不過與其說是樂觀,還不如說是樂意(十年前的我可不會這麼說),反正我都沒有甚麼觀望或洞察在其中。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January 2008
S M T W T F S
« Dec   Feb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124,3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