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your Life as a Book

曾經聽方大同介紹他的唱作專輯《愛 愛 愛》內的一首歌——〈Goodbye Melody Rose〉。這是他為掉念自殺友人而創作的歌曲,沉重委婉的曲詞融和,譜出一段哀怨而淒美的勾魂樂章。Khalil 把短暫的「人生」比喻作「Melody」,當一個人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就好像一段 Melody 被奏到最後,就算多麼不捨,也要含淚與她永別。

歌手把人生比作一首歌,導演把人生比作一齣戲,畫家把人生比作一幅畫;而我想把人生比作一本書,一本 well-designed 的書。

我的人生,是一本寫了二十三頁,但還沒有被真正設計過的平裝書。我不可以說這是一本不好看的書,我只可說是平常、沒甚色彩、放在書架會沒有人留意到的書。雖然這本書的頭二十頁是淡淡然的,但在二十至二十三頁卻起了重大的變化,劇情變得峰迴路轉、顛覆了這本書故有的平淡,把故事帶到第一個高潮。這是我從沒想像到的。而,至此刻,這本書又被揭開新的一頁。

到英國生活與學習是新一章的開始,所以,這一頁開始,這本書的寫作方式、寫作語言、字體、版面設計、紙的選取、顔色、圖像也會一併改變。我希望這轉變會是好的新開始。不管怎樣,這也是我自己的書,我自己的人生;我有責任當一個盡全力做到最好的作者、書籍設計師、出版人、以及印刷者的。

在 Steve McCaffery & bpNichol 的 “THE BOOK AS MACHINE” 一文中,作者們指出印刷書籍能讓讀者嘗到雙重的 Distinct Experiences:
1_The physical experience of print as word and ink and the book itself as a physical object.
2_The psychological and psychosematic experience of operating verbal signs.

當然,每個人也想把自己的書設計到給人感受到這兩種與別不同的經驗。但,就算最後它不能成為最好看最暢銷,還被擱在書架最不起眼的一角,我相信,也終有一天,有人會拾起它,慢慢嘗試把它讀完。當她讀出一絲微笑的時候,就是達到這書存在目的的剎那。

那你的那本又是怎樣呢?

延伸音樂:方大同〈Goodbye Melody Rose〉

0 Responses to “Design your Life as a Book”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September 2007
S M T W T F S
« Aug   Oct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  

  • 124,38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