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Ultimate Goal

註:這是師兄「阿醒」所寫的文章。

今天在辦公室對着電腦雲遊太虛的時候,一位剛辭去工作,待業中的朋友忽然透過MSN問我:「What is your ulitmate goal of being a designer?」我先是被嚇了一跳,然後揉一揉眼睛,再看清楚問題,「ultimate goal」、「designer」…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一把找住我的思絮,把我從五里雲外召了回來。坐在案前想了好一陣子,我便這樣回答她:

「做一些出色的設計作品(graphic, 書籍設計….etc)出黎,讓更多人能從欣賞它們中,明白平面設計對日常生活所能起到改善與幫助,帶動整個設計行業的進步」

我的朋友說這個回答挺嚴肅的。那時我所想到的是,作為一個設計師,除了自身在工作上的成就以外,還可以對設計界作出甚麼貢獻,所以便這樣回答她。其實我對這個回答不十分滿意,只是一時間想得不夠仔細,才匆匆作了一個「還可以」的回答。過了片刻,我再寫了另一個回答給她:

「透過不斷的創作,反思平面設計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斷挑戰自己對平面設計既有的概念/觀念,除了要做到為用家帶來美感經驗外,還要創造新的生活意義。

而在不斷創作的過程中,要一點一點地累積設計經驗,慢慢地建立一套自己的設計觀(誇張一點,叫設計哲學也可以吧),然後將自己的設計觀應用到作品之上。

我認為每個設計師都應該要有一套自己的設計觀,因為我覺得思考設計觀的過程其實有助自己深化對設計的認知同理解。」

這次回答得比較仔細,我對這個回答亦比較滿意。因為它既道出了我心目中設計的價值所在之外,還帶出了一個我認為是專業的設計師應該具備的要素:設計觀。 一個沒有個人見解,只會應客人的要求而去作設計的設計師是不會進步的。必需要有獨立的思考,創作時不囿於既有的觀念,敢於作出挑戰與嘗試,不斷反思、再消化再沉澱,然後才能提煉出來真真正正屬於自己的對設計的深層認知。這樣才可以提升設計所能創造的價值。最後我再給她一句總結:

「能為生活經驗注入價值和意義是一個出色的設計應該要做到的」

最後,我的朋友再了一個問題:「你怎樣去實踐?」這次我一時間實在答不上來。

與受友結束了對後話,回想起由初初在學校修讀設計課程到現在,才幾個年頭,畢竟在這行頭打滾的日子尚短,其實談不上有多少經驗可以沉澱。但朋友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就這樣迫我作了一次徹底的反省。當然,這一刻的ultimate goal,並不等於明日的ultimate goal,重要的是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而且只要一直向前行,他日回過頭來時,能發現背後有一個又一個的ultimate goals,就已經很不錯了。

1 Response to “設計師的Ultimate Goal”


  1. 1 hei shing May 27, 2007 at 3:25 pm

    這次阿醒 post 上來的這篇文章,也令我反思我作為一個 designer 應該要做的事。

    大家也知,在香港從事平面設計或書籍設計,實在有太多太多的限制;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在這多重限制之下,讓那創意有一小點的發揮空間。我常常在想,designer 不須要是非常偉大的一個職業或我不須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設計工作者,我只希望我的 design works 能帶到一點點歡樂、驚喜或滿足感給讀者,讓他/她在生命的過程裡多一絲的笑容,我已經很滿足了。我身為讀者的經驗就是:我每買一期日本雜誌「+81」,我還未看內容,我只看 layout,那種開心興奮的感覺已自動湧上心來,這就是設計所帶來的快感。我深信「design is the extention of art to life.」,藝術能洗滌人的心靈。

    而這想法也與阿醒所說的:「能為生活經驗注入價值和意義是一個出色的設計應該要做到的」不謀而合。

    再者,我也正在尋找屬於自己的一套設計觀/設計哲學/審美標準,但我還年輕,要走的路還很長,經驗的累積與個人的成長對達到這目標至為重要。


Leave a Reply

Contributor

Hei Shing
chanheishing@gmail.com

書就是… A Book is…


一片紙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一片片的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

A piece of paper reflects not only time but also space. Books are formed by binding papers together to become containers of words that serve as a reservoir as well as a spring of wisdom.

May 2007
S M T W T F S
    Jun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122,824

